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建议调整民间借贷支持利率

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建议调整民间借贷支持利率
2019年03月03日 19:59 中国经营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本报实习记者 石健 记者 何莎莎 北京报道

  民营企业这支队伍是否充满活力,是考量社会发展动力的重要因素,只要与民营企业家谈到发展过程中的困难,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出的议案的主题为《畅通融资相关法律政策通道,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解决上述问题,其核心还是解决资金难题,提供资金支持。我认为,调整民间借贷利率是重要渠道之一。”

  调整借贷利率,倒逼互金平台良性发展

  李宗胜认为,只有畅通金融“血脉”,才能壮大经济“肌体”。“首要问题还是解决资金流向的问题。资金必须朝着创新创业流动,不能有民间借贷比创业创新更容易获利的导向。”李宗胜说。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中,支持年利率24%。“但是,司法解释也要适应社会需求,过去民间借贷在熟人之间,现在的民间借贷主要用于民营企业经营资金短缺。一般民营企业按不同行业区分经营利润在3%至15%之间,几乎很少有企业年利润能达到24%甚至36%。这就造成了法律支持过宽,资本的逐利性导致资金流向更便捷获利的渠道。”

  对此,李宗胜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调整民间借贷支持的利率。“具体说,建议支持到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2倍即可,即年利率12%。还可以对同期银行贷款利率3倍利息在起诉时已经支付的,要求返还不予支持,延续原司法解释的结构性。从而既保留了民间资本流动的活力,也引导民间资本向创新创业流动。”

  对此,记者提出,如果仍有以企业名义借贷用于个人等如何判断资金流向问题,李宗胜说:“一旦调整,基本不必考虑上述担忧,因为控制在合理区间,资金流向自然会向好。”尤其是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李宗胜认为:“因为网贷平台的借贷审核门槛比银行低,且放款速度快,可以吸引更多的借款人。但是也正因为上述情况,导致平台出现逾期等问题。调整利率其实倒逼网贷平台良性发展,提高风控审核准入门槛。”

  金融机构适度降低门槛,建立“白名单”机制

  采访中,李宗胜直言,实际上,民营企业常因为融资政策不畅通,影响企业发展,迫使民营企业转向民间借贷,看似企业从金融机构借贷利息较低,实际仍居高不下。

  “有的银行对民营企业借款期限比较短,比如一年到期要全部归还。如果企业偿还能力较强,信誉较高,会再次贷款一年。但就在续贷过程中,使得民营企业提前面临必须回收资金不敢投入的尴尬境地,实质利用资本大打折扣,甚至为了继续获得贷款,在企业正常经营情况下,不得不为了先还后贷而实行民间高额的民间借贷,进而产生‘过桥’成本,甚至高达50%、100%。看似民营企业取得银行贷款成本降低,但经过短期‘过桥’,或者提前回收成本,企业经营成本又大幅增加了。有的企业在‘过桥’之后,因银行政策变化,无法再次获得贷款,于是陷入了民间借贷高额成本的圈子里难以自拔。”

  李宗胜建议,一方面,打通金融机构贷款政策的执行通道,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就会大大提升;另一方面,民间借贷利率要根据发展需要确定较低的利率,解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引导民间资本向创新创业发展,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二者必须相辅相成。

  “建议金融管理部门能够建立‘白名单’机制,对于畅通信誉良好、发展后劲足、金融科技含量高的民营企业价款延期渠道,对于不拖欠本息、企业发展仍需要融资的,经民营企业申请后,只考核经营状况后自动延期,堵塞转贷过程中的灰色甚至黑色利益链。”

责任编辑:赵子牛

民间借贷 两会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