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森家居赴港上市:九成收入靠外销 沃尔玛是大金主

汇森家居赴港上市:九成收入靠外销 沃尔玛是大金主
2019年03月02日 13:59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A股大发审委的换届,节后几周并无A股IPO发审会的召开,但在港股,IPO企业和以往一样络绎不绝。

  近日,来自江西赣州的板式家具商——汇森家居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冲刺港股主板。汇森家居本次IPO采取VIE模式,上市主体注册于开曼群岛,独家保荐人为中信建投国际。

  与实木家具不同,板式家具是以人造板为主要基材、以板件为基本结构的拆装组合式家具。所涉及的人造板有禾香板、胶合板,细木工板、刨花板、中纤板等材质,知名家居品牌宜家就是板式家具行业的佼佼者。

  本次闯关港股,汇森家居的资质如何?

  收入增长迅猛

  招股书援引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中国板式家具出口市场高度分散,2017年中国约有2000家板式家具出口商,按出口额计,汇森家居为2017年中国最大的板式家具出口商。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内”),汇森家居实现收入分别为21.66亿元、28.24亿元及23.85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95亿元、3.35亿元及3.27亿元;汇森家居剔除了售附属公司收益的影响、可售回股份的估算利息等因素后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2.95亿元、3.77亿元及3.67亿元。

  从净利润水平看,汇森家居满足现阶段A股的要求。

  从增幅看,汇森家居在报告期内的增长明显:收入端看,汇森家居2017年同比增长30.4%,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1%;利润端看,汇森家就2017年同比增长13.5%,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大增87.7%。

  在招股书中,汇森家居这样解释业务大幅增长:

  2017年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生产设施及机器改进、3家工厂产能增加、对美国和新加坡的销售增加。由于收益增长、毛利润提升等原因,其净利润也相应增加。

  2018年前三季度收益的增长,是因板式家具销售额增加、对新加坡和中国的销售增加、产品的平均售价上涨所致。在此期间,汇森家居的总体毛利及毛利率分别增长3.74%和22.6%。这也促成了净利润的提升。

  受益于报告期内的利润增长,汇森家居的财务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资产负债率。

  2016年末,汇森家居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6.9%,2017年末汇森家居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91.9%、到了2018年9月末,受益于现金再次增加3.17亿元以及借款、贸易应付款项减少,汇森家具的资产负债率、债务权益比率分别降至71.2%。

  基于增长的态势,汇森家居有意扩大生产。

  经济分析师、天狗窝总经理刘小峰分析,由于家具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汇森家居所在生产地占据劳动力成本优势,所以其产品在美国有一定竞争力。但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步耗尽,汇森家居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为抵减人员工资上升的影响,汇森家居募资投向就包括购买更先进及自动化的机器及设备。

  据招股书,除了将少部分募集资金用作补充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汇森家居计划将资金投向建设生产板式家具及软体家具的新制造工厂、建设生产刨花板的二期工厂、购买更先进及自动化的机器及设备、以及招聘至少20名资深设计师及研发新产品等方面。

  九成收入靠外销

  目前,汇森家居以批发形式直接或通过家具贸易商将家具销往海外市场。

  报告期内,板式家具是汇森家居绝对的收入来源,板式家具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99.88%及96.69%,毛利率分别为20.7%、23.6%及22.3%。

  数据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汇森家居的内销收入占比始终低于10%,换言之,汇森家居的外销收入占比始终超过90%。

  从地理市场来看,美国一直是汇森家居产品的主要销售地。

  报告期内,汇森家居销往美国的收入为15.85亿元、20.46亿元及15.8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2%、72.4%及66.4%。新加坡的销售额近年位于第二位。

  从客户集中度看,报告期内,汇森家居的前五大客户占其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6%、86.1%及79.4%。

  在此期间,沃尔玛一直处于汇森家居的前五大客户之列,且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16年的16.6%上升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21.2%,由此跻身第一大客户。

  数据来源:招股书

  对于上述存在的客观情况,汇森家居进行了风险提示。

  汇森家居承认,其在往绩记录期间有超过90%的家具产品销售归属于海外市场客户。如果海外市场的整体经济状况,收紧监管限制、行业特点配额、关税等全球贸易的变动,都可能对其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刘小峰说,从地理市场来看,美国一直是汇森家居产品的主要交付目的地。随着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贸易摩擦日益增多,有关发达国家可能会利用关税和非关税等壁垒,打压中国家具产业,将有可能对汇森家居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汇森家居还表示,由于倚赖家具贸易商与海外零售连锁店的关系,如果两者关系恶化可能会带来风险。

  最后,汇森家居称,若前五大客户终止业务或大幅减少业务量,其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将遭受重大打击。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责任编辑:白仲平

汇森 报告期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