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公共服务一体化 长三角应先探索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公共服务一体化 长三角应先探索
2019年03月02日 11:10 澎湃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公共服务一体化,长三角应率先探索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为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拟提交一份题为《关于推进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将此次建言献策的重点,放在了医卫、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

  在周汉民看来,作为我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长三角理应并且也完全有条件在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率先探索、率先发展, 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

  那么,在目前的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提案称,在当前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中,医卫养老领域存在优质资源浪费现象,专业服务流动不足;教育领域存在条块分割式管理现象,纵向横向联动不足;文体旅游产业方面存在全国化、全球化进程快于区域内一体化现象,区域内相关平台一体化不足。此外,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职能以规划、协调为主,决策管理职能有待加强。

  为此,周汉民建议,在医卫养老领域,以专科医疗联合体为抓手,加强医卫、养老专业人才的区域内柔性流动,促进优质医卫养老资源区域内均衡布局。比如,不断延伸医联体的服务区域,组织大城市医疗系统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与中小城市相关科室挂钩联合,形成专科联盟;探索推动医护人员执业注册一体化等。

  在教育领域,可试点将部分区域内高校及职教机构,按发展水平和专业特色分别组成若干个“跨区域学校联盟”,各联盟按专业和教育阶段统一制定学生培养计划,联盟内所有学校就读的学生都可自由申请、修读联盟内其它省市相同教育阶段(甚至更高教育阶段)学校相同专业相关课程,经考核合格给予学分等。

  文体旅游产业方面,可在三省一市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按产业、行业整合出足以具备应对和迎接未来全球市场相关领域产业竞争的全球文体旅游集团,加强各省市优质文艺旅游设施的区域内辐射。此外,还应注意文体旅游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如将长三角文体旅游产业人才培养与场馆资源无缝对接等。

  周汉民还建议,在既有的长三角区域发展协调机制基础上,探索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轮值主席省(市)制度”,定期由一省(市)担任轮值主席,在任期内总体负责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所涉及的决策、推进、协调、管理等工作。同时,赋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更多决策权和管理权,大幅提高其推进、建设一体化的效率,且有效减少跨行政区划矛盾发生。

责任编辑:鲍一凡

养老 周汉民 一体化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