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交答卷:营商环境排名提升32位

减税降费交答卷:营商环境排名提升32位
2019年03月02日 01:54 中国经营报

  减负之年

  杜丽娟

  编者按/ 在经历了巨大不确定性的一年之后,随着2018年年底民营经济座谈会的召开,中国经济和民营企业,正在走进一个以“减负”为标志的年代。

  减税降费和简政放权,正在成为本届政府施政的最重要主线之一。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市场规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决断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活力,将随着减负之年的到来,被再次释放。

  3月3日,全国政协开幕;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在一年一度共商国是之时,为企业减负,成为各界共识。中国经济与企业的减负之路,也正在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路径所在。

  减税降费交答卷:营商环境排名提升32位

  “2019年要进一步巩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员做如上感言。

  2019年中国将继续进行财税体系改革,对纳税人而言,多项税收改革举措值得期待,如增值税深化改革政策、社保费率调整、若干税法草案的正式出台等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经过减税降费后,企业营商环境也在发生显著变化。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强化培训、促进改革》,对190个经济体2017年度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后,其中,中国营商环境名列第46位,相较于之前的第78位进步了32位。

  站在世界银行角度看,2019年中国减税降费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果也将更明显,粗略统计,年内可实现的减税规模超过1.5万亿。

  减税规模超1.5万亿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将实施更多的减税降费措施后,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相关部委也加速推进政策落地。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多位财税人士了解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的这两个多月,学术界曾多次召开税改研讨会。“除对外公开的会议讨论外,有些是闭门会,参会人员主要包含相关部委人员,讨论方向涉及增值税税率调整以及社保费率下调等热点内容。”2月28日,一位财税人士告诉记者。

  多种信息显示,2019年,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普惠式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减税模式。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减税额(约1.3万亿)占税收总额比重达8%,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预计规模达到1.5万亿~2万亿,减税红利仍将持续释放。

  吴嘉源认为,相比以往,2019年减税方向也在调整,将着力于利用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通过减税政策逐步有针对性地引导和调节企业经济活动和个体的经济行为。

  “今年是集体受益式的减税措施,普惠式减税将扩大减税覆盖面,比如增值税改革将减轻实体企业税收负担;个人所得税改革则减轻消费者负担,配合增值税改革减负也将间接降低终端消费者的购买压力,从而在需求和供给两端注入原生动力,提振经济。”吴嘉源说。

  对于增值税的改革,记者曾在1月份独家获悉监管部门已经召开座谈会,重点讨论了增值税税率调整的内容,目前已经达成了初步改革草案。“预计今年两会期间会有相关信息公布,大方向还是税率合并和下调,重点减轻企业负担。”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分析。

  事实上,“营改增”完成后,增值税改革也提上日程。作为企业缴纳主要税种之一的增值税,其税率调整对企业利润影响也至关重要。

  来自券商机构的调研报告显示,若现有增值税率下调1%,上市公司的税收负担将下降约0.4个百分点。在众多行业中,房地产、金融和商贸行业因增值税调整减负效果明显,均在0.6个百分点以上。

  经过长期调研后,海通证券发布上述结论,根据其测算,增值税率下调1%会带来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提升4%左右。其中,商贸和通信行业的利润改善程度较为明显。

  众多周知,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经历“去杠杆”后,企业生存环境变得艰难,工业企业盈利难度进一步加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一年增长10.3%,增速比1-11月份减缓1.5个百分点,12月份当月利润同比下降1.9%。

  在此背景下,减税降费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也备受关注。

  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

  征管体制变革

  除了增值税改革,2018年税收征管体制的改革在规范实体经济合规意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风险识别与分析能力。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辖区内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征管。

  同时,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事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国地税合是中国自1994年以来最重要、最全面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税务部主管吴家裕认为,一方面,国地税合并将进一步畅通税务机关内部沟通及信息渠道,整合优化征管业务流程,直接关系到税务机关的征管效率以及纳税人群的纳税合规负担,另一方面,跨区域间的信息共享也将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的一致性。

  随着国地税机构的合并,企业的各项社会保险费也将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对于企业来说,2019年社会保险费征收可能将面临重大变革,税务机关征管有利于提升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效率,也为社会保险费率的下调带来空间”。吴家裕说。

  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五险”(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总费率为39.25%,企业负担为28.25%,个人负担为11%。

  可以预见,2019社保费率改革也在加速推进。学界普遍认为社保费率可以从目前的39%左右降至20%~25%,以减少企业在社保费方面的负担。

  2018年12月底,各地税务局纷纷发布关于社保费移交税务部门的通知,目前福建省、深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等地的税务机关发布通知,2019年1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

  海通证券对于社保费占企业利润的调研报告显示,按照2017年全国城镇单位员工工资总额24.4万亿估算,全国各省社保费率均值为38.8%,若统一征收,则应缴社保9.48万亿元,较实际多缴2.76万亿元。那么企业多缴部分占其利润的16.7%。

  一位社保研究人员表示,税务机关全面征管社保费后,企业要据实征收,相比以前税负是有所增加,所以降低社保费率的诉求才越发紧急。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后,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58元,比上年降低0.18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88元,降低0.2元。

  纳税服务提升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除了降低实体经济税负外,技术手段的升级也让企业营商环境得以改善。

  “中国的纳税时间从2004年的832小时压缩至2017年的142小时,体现出税收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办税模式”。吴家裕说。

  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世界银行认定,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全球经济体排名前50。

  其团队认为,过去一年里,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税收数字化正在改善中国税收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实现报表化繁为简一直是纳税人的期望。依托于增值税发票信息和税收征管系统数据库,2017年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一主表、九附表”汇总简化为一张“基础数据表”,力求让广大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17年度中国的纳税次数由9次下降为7次,主要得益于“营改增”全面推行以及部分财产行为税简并申报。

  世界银行报告称,互联网技术是中国税务机关持续打出“创新服务举措”王牌的重中之重。技术升级使得纳税人不需要多次往返办税服务厅;通过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进一步扩大增值税发票取消认证的范围、优化金税三期网上申报和更正申报系统等一系列举措,大幅压缩了纳税人的办理纳税时间,提升了期后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的补税、退税的效率。

  吴家裕表示,技术升级也使税务机关加大了网络宣传、线上互动的力度,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减轻办税程序。“大数据下的信息整合也减轻了纳税人报送信息的负担,未来税企之间通过科技和数据,将营造更为轻松、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