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战略股东再进一步 天广中茂股权结构调整

引入战略股东再进一步 天广中茂股权结构调整
2019年03月02日 01:06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继2018年11月发布拟引入战略股东东方盛来以来,天广中茂的股权调整再进一步。

  3月1日晚间,天广中茂发布正式公告,已经接到公司股东陈秀玉、陈文团的通知,两人与东方盛来已经于2019年2月28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陈秀玉及陈文团拟将合计持有的公司1.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东方盛来。具体来看,陈秀玉将转让6463万股,占公司股本比例为2.59%,转让金额为1.6亿元;陈文团转让6000万股,转让金额为1.4亿元。转让价格为每股2.48元,转让总价款3.09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这次转让将对天广中茂的股权结构带来重要影响。

  一方面,本次股份转让后,陈秀玉持有公司近3.93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5.77%;陈文团持有公司2742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1%;陈秀玉及陈文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2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6.87%。因为天广中茂股东邱茂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邱茂期、蔡月珠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7.77%,本次股份转让后,邱茂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邱茂期、蔡月珠便会成为天广中茂第一大股东,陈秀玉及陈文团则相应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早在2018年底,邱茂国所持公司1800万股股份就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770万元。不过,根据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页面显示的拍卖结果,当次拍卖流拍。由于市场中传有邱茂国和邱茂期的资金危机的声音,邱茂国等将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是否会再度变更,目前尚不得而知。

  同时,陈秀玉及陈文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会否长久在这一位置停留存疑。就在今年的2月中旬,天广中茂还曾专门公告,因归还股票质押融资借款及自身资金需求,陈秀玉及陈文团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这也就意味着,陈秀玉及陈文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有望降到2.7亿股左右。

  另一方面,在3月1日晚间公告中明确,除受让标的股份外,作为乙方的东方盛来不排除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标的公司股份以取得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具体增持进展公司方面将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进行公告。这意味着东方盛来可能有意谋求天广中茂实控人地位,若属实,那么东方盛来为什么当初不参与邱茂国所持的1800万股的股权强拍呢?对于这一疑虑,公司没有回应。记者发现,按照当初1800万股4770万元的起拍价格计算,天广中茂折合每股2.65元;而在3月1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中,陈秀玉、陈文团的转让价格为2.48元每股,两者价差为7%左右。

责任编辑:常福强

天广中茂 陈秀玉 陈文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