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外资汇流天量社融导致A股疯起 牛市真的来了么?

奔涌外资汇流天量社融导致A股疯起 牛市真的来了么?
2019年03月02日 00:11 华夏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奔涌外资汇流天量社融  A股疯起

  ■本报记者 王兆寰 两会报道

  A股涨得太快,有点像龙卷风。

  2月份的1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接连收复2700、2800、2900点关口,直逼3000点,且连续几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站上万亿关口,刷新2015年11月以来新高。截至2月28日收盘,相对1月初的低点2440点指数涨幅已超20%。

  事实上,从2019年1月底证监会迎来新主席易会满、科创板相关意见出炉,到节后股市的大涨,券商板块变身带头大哥迅速崛起,再到政治局会议定调资本市场,两个月以来,资本市场风生水起。

  一时间,牛市是否到来成为每个股民都喜欢谈论的话题。

  就在沪指闯关3000点的关键时刻,明晟公司(MSCI) 3月1日凌晨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当前为5%),具体分三步实施。业内人士经测算普遍认为,此举对A股市场将带来约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对A股形成重大利好。有投资者称,A股市场以如此红火的行情迎接全国两会召开,令人充满希望。

  新高度新定位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A股此轮反弹行情的启动是内外因素共振的结果,特别是A股的地位,在2019年被放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指出金融业的三个重要地位,即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这被市场解读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应从更高层次理解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以更强的政策合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建设步入纲举目张的新阶段。

  “整体来看,此次会议规格较高,领导层对金融业的发展高度重视,这将推动资本市场步入一个中长期前所未有的改革深化阶段。”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如是说。

  不仅是高层的定调,2月27日,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任后的满月秀,更是吸引了市场的关注。他指出,应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总纲领,是坚持四个“必须”和一个“合力”, 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运用科学方法,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国信证券认为,在当前资本市场各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2019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持续稳定向好的宏观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石,良好的金融发展有利于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2019年是机遇之年,关键之期。

  外资加速流入A股

  随着A股对外开放的提速,2018年外资一直在流入A股市场。2019年以来,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甚至是在加速抄底。

  3月1日,MSCI公布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结果,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落实,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

  完成此三步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分析指出,预计2019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A股的外资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外资正加速流入A股市场。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持有A股比例将持续上升,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不论从绝对持仓规模,还是从增量流入资金来看,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甚至可能会引领一种投资偏好。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6日,外资通过沪股通的持股余额为5937亿元,通过深股通的持股余额为3455亿,合计持股9392亿元,再加上通过QFII额度投资的持仓,当前保守估计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在1.3万亿左右,外资持股规模接近国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规模。

  牛市真的来了么?

  在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看来,此轮行情的启动与年初的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预期相关,全球风险资产同期均出现明显回暖。

  同时,政府层面已经高度重视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从证监会严监管的逐步松绑到鼓励险资入场以及开放券商外部接口,重点在于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国内金融信贷的持续宽松,“宽货币+宽财政”逐步向“宽信用”传导,中美贸易关系趋于缓和。

  严凯文认为,历史经验表明,信用扩张向来是A股行情能够启动的先行指标。从绝对量角度考虑,1月“天量”社融的出现,已经意味着“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逐步传导,可以粗浅将此定义为牛市的基础。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盘在3000点整数关口前出现震荡,完全符合市场短期的预判,一是近期反弹过快,技术上需要震荡;二是盘中获利筹码较多,资金调仓换股的意愿较强;三是科创板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与高募集金额的“三高”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猜疑。

  市场短线的调整并不影响大盘后期持续反弹的趋势,只是在反弹空间上一定是震荡的,在时间上需要耐心。

  龙灏认为,牛市的说法太过激进,特别是疯牛的现象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此波行情应该是一个“科创板引爆的行情”,所以说资本市场迎来科技股的“牛市”可以期待。

  浙商证券认为,目前并非牛市。从过去几次牛市来看,牛市启动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基本面向好或企稳;二是流动性环境的支持;三是外部环境的稳定。今年至今虽然市场躁动,但经济并未企稳,市场尚不具备牛市的基础。

  不过,2019年经济的企稳可能还需等待。2014年的牛市实际上是基于经济企稳基础,货币宽松并不一定推动牛市,它的启动虽然存在降准降息预期的原因,但基础仍是建立在GDP企稳的基础上。

  在浙商证券看来,单纯的货币宽松并不能造就牛市。2012年央行采取宽松政策,降准+降息,但市场却持续走低,直至2012年底,随着财政发力,经济企稳,股市才开始反弹。一季度仍是数据真空期,市场反弹的大逻辑并未变,躁动行情还将继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