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缩水”电商遇瓶颈 网易过冬从裁员开始

游戏“缩水”电商遇瓶颈 网易过冬从裁员开始
2019年03月02日 00:10 华夏时报

  游戏“缩水”电商遇瓶颈

  网易过冬从裁员开始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面对游戏板块增长乏力、救命稻草电商或将到达瓶颈的多重困境,多次在互联网行业起起伏伏的网易(NASDAQ:NTES)不再从容,裁员意外成为网易集团开年新节奏。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称,网易在农历年前后借助组织结构调整而大幅裁员。年前通知要晋升,节后突然被裁,而且裁员的员工均来自脱离了邮箱事业部的网易严选、脱离了网易杭州研究院的教育产品部、脱离了市场部而升级为一级部门的公关部。

  被业界常年称为“快乐大富翁”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一路走来坎坷颇多,但执著的丁磊似乎从来都很有主意,不管是敢与腾讯叫板的游戏板块,还是犀利杀入电商板,一次次逆袭突围都显现出其对快速裂变互利网的独特思维。此次大动干戈调整、挥刀大批裁员缩减,难道丁磊又有新主意?

  为业绩大裁员?

  48岁的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所创立的网易集团已22岁,虽然比阿里巴巴年长2岁,但似乎比阿里巴巴脆弱很多。就连一直否认的裁员事件,最终还是在多个员工的爆料之下逐渐揭开了真相。

  “我所知道的,此次网易集团计划要裁1500到2000人,而网易严选要裁500人,杭州研究院要裁500人,网易云音乐要裁300人,其他部门可能还会裁一部分。”一位不愿具名被不明理由裁员的员工告诉记者,这可能是网易上市以来最大的裁员。

  这次裁员的规模,还是让有些员工感觉很意外。有媒体报道称,有些员工节前拿到晋升通知,节后兴冲冲来上班却收到裁员通知。个别春节后刚入职的新员工,不到三周就被开除了。

  在最后的离职结算上也让员工特别失望,一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此前公司曾答应的20薪年终奖也成为了泡影,最终却变成了N+1的赔偿款,且没有内部转岗的机会。

  根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此次网易集团大幅度裁员的主要部门集中在网易严选、农业品牌网易味央,以及教育产品等业务,此外还有服务型业务部门如公关部。

  对于上述员工爆料的人数,此前媒体报道显示,网易严选是从农历春节前夕就开始进行了裁员,裁员比例在30%-40%左右;网易味央裁员也发生在农历春节前,裁员比例接近50%;教育产品部则计划从300人裁至200人以下;公关部也进行了40%左右的裁员。

  其实,关于此次裁员,早在2月初就在社交平台曝出。当时,有网友在脉脉爆料称,网易严选在除夕前通知裁员,年后还会裁30%,预计从1400人裁到900人。

  在网易集团低调裁员的同时,其公司也进行了一次组织升级和部门调整。

  据此前媒体报道,电商业务网易严选脱离了邮箱事业部,教育产品部脱离了网易杭州研究院,公关部门也脱离了市场部门,而且都从原来的二级部门升级成了一级部门。

  “此前野蛮扩张的网易集团为寻找新的增长点,不得不四处撒网,而在资本寒冬之际,或许丁磊为追求财务报表的亮丽而最终才果断裁员。”有业内分析人士分析。

  2月28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网易集团公关部,而获得的回应是,公司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以便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充分发挥网易差异化优势,适应更长远的市场竞争。然而对于裁员事件更多的解释,该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更多的消息。

  游戏“缩水”电商遇瓶颈

  “此次网易集团急匆匆大裁员,甩不掉粉饰业绩嫌疑,但从根本上讲主要是遭遇主业务疲软,而此前寄予期望的电商业务也面临增长的天花板。”有长期观察网易集团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网易公司公布的2018年全年和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网易净利润为61.52亿元,同比下滑42.5%。而第四季度,网易公司在2018年里实现的净利润为28.86亿美元,这与此前市场对于网易的预期还有不小的差距。

  主营业务也遭遇增长疲软的现实困境突显,特别是网易最大的营收和盈利支柱在线游戏,也在2018年遭遇了滑铁卢。

  网易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为401.9亿元,贡献了网易近六成的净收入,虽同比增长10.8%,较2017年缩水近19个百分点。

  就连一直让丁磊骄傲的电商业务,在2018年也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据网易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的电商业务板块的净收入为66.79亿元,同比增长43.5%。然而,毛利率却大幅度下降,财报显示,网易电商第三季度毛利率在10%,到第四季度的时候就剩下4.5%了。

  从2017年四季度起,网易开始披露电商业务营收,此后该板块一直是网易营收同比增长最快的独立业务,最高峰的增长率达到了175%,但是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时候下滑到67%,到第四季度继续下滑仅为43.5%,下滑幅度达到了顶峰时期的3/4。

  时至今日,丁磊再次将电商增长的希望押宝到线下,面对小米有品、苏宁易购等众多线下门店品牌强敌环视的现状,网易线下门店是否能脱颖而出,目前看来压力还不小。

  或许是受主业疲软以及电商增长天花板影响,在网易发布第四季度业绩前一天,Jefferies对网易股票进行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从254美元下调至245美元。该券商称,“《暗黑破坏神:不朽》(11月宣布的一款手游)的发布时间线具有不确定性。”

  而在业绩发布的当天和次日,网易股票出现下跌,最高跌幅达到了-39.81%,市值蒸发将近1.8亿美元。

  主业竞争激烈、电商强势环绕的网易集团,丁磊通过此次突然裁员,能否挽救持续疲软的网易集团业绩,寻找昔日的辉煌?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