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平台持网络小贷、基金代销牌照

24家平台持网络小贷、基金代销牌照
2019年03月02日 00:08 华夏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4家平台持网络小贷、基金代销牌照

  占比仅2.2%!

  ■本报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在网贷合规备案进程中,网贷平台拥有金融牌照被视为实力的象征,增加备案通过的筹码。

  不过,2月25日,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2月,在正常运营的1063家网贷平台中,拥有金融牌照的网贷机构24家,占比仅2.2%。

  “网贷机构拥有金融牌照较少,主要原因是申请金融牌照的门槛较高,网络平台成立要求较低,大部分开展网贷业务的平台背景并不雄厚。”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分析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金融牌照中,最受网贷机构欢迎的是网络小贷牌照、基金代销牌照、保险经纪牌照、第三方支付、企业征信等,其中,以网络小贷牌照的持有量最多,22家P2P及关联公司持有网络小贷牌照。

  而根据《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175号文件”)显示,要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对此,艾亚文则坦言,“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平台未必愿意转型为网络小贷。”因为这些平台本身背景实力和运营能力较强,不愿意完全转型,备案仍然是首选;而且网络小贷牌照的放贷条件相对于网贷行业来说门槛较高,即要用自有资金,有一定的放贷杠杆要求等等。

  此外,他亦进一步分析指出,合规备案检查时,部分平台面临着清退或转型。而网贷机构在转型过程中拥有牌照让业务更为合规。“总体来看,金融牌照在这个行业仍然有不少需求空间。”

  仅24家网贷机构拥有

  网络小贷、基金代销等牌照

  目前,我国需要审批和备案的金融业务资质有三十多种,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金融租赁、期货、基金、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额贷款、典当等等。

  “其中有25张金融牌照最为重要,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热点,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趋严,牌照价值突显,其市场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甚至已然将企业持有的金融牌照数量与公司综合实力画上等号。”艾亚文表示。

  而就网贷行业来说,目前拥有金融牌照的机构较少。

  2月25日,来自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2月,在正常运营的1063家网贷平台中,拥有金融牌照的网贷机构仅24家,占比2.2%。

  “网贷机构拥有金融牌照较少,主要原因是申请金融牌照的门槛较高,网络平台成立要求较低,大部分开展网贷业务的平台背景并不雄厚。”艾亚文表示。

  而从目前拿到金融牌照的网贷相关机构来看,具体可分为两类,一些较有实力的金融集团本身拥有金融牌照,出于战略目的,布局了网贷平台;还有一些网贷机构出于业务布局和增信等目的,先后拿到金融牌照。

  艾亚文则进一步指出,不过,监管要求网贷平台不得混业经营,个别平台进行了拆分,目前基本上都是以P2P关联公司名义持牌。

  比如目前至少有6家P2P公司持有或以集团持有基金代销牌照,包括陆金服、宜人贷、积木盒子、凤凰智信、小牛在线、网信普惠。

  与此同时,个别网贷机构持有多张牌照,其中陆金服母公司平安集团拿到的牌照最全,其次为网信普惠股东网信集团,持有网络小贷牌照、基金代销牌照、保险经纪牌照、第三方支付4张牌照,积木盒子母公司PINTEC集团持有网络小贷牌照、基金代销牌照、保险经纪牌照、企业征信4张金融牌照等等。

  “机构持牌需要一定资金实力。”艾亚文分析指出,对于大多数网贷平台来说,拥有金融牌照可以在业务发展和合规备案的过程中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是实力的象征,有利于增信。对于以多元化发展为目标的集团来说,不同主体拥有不同金融牌照业务灵活,风险可以有效隔离。随着网贷行业的有序发展,不少网贷平台开始盈利甚至上市,不排除未来可能以集团方式获得更多金融牌照。

  他亦进一步表示,合规备案检查时,部分平台面临着清退或转型。监管也鼓励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网贷机构在转型过程中拥有牌照让业务更为合规。总体来看,金融牌照在这个行业仍然有不少需求空间。

  网络小贷牌照的

  持有量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这24家拥有金融牌照的网贷机构涉及的牌照类型包括网络小贷牌照、基金代销牌照、保险经纪牌照、第三方支付、企业征信等,其中,以网络小贷牌照的持有量最多。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19年1月20日,全国范围内共有网络小贷牌照300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79张,金融办批复和过了公示期的共有21张。在这300张现存的网络小贷牌照中,除了个别暴雷的网贷平台以外,有22家目前还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已经通过主体或者关联公司获得了网络小贷牌照,占网络小贷牌照的7.3%。在有网络小贷牌照的22家网贷平台中,有6家为海外上市公司,占比27%,另外10家间接持有网络小贷牌照,股东为国内或海外上市主体,占比45%。

  不过,艾亚文则表示,并不是说有网络小贷牌照,就意味着网贷平台比较可靠安全,事实上,此前网络小贷牌照的发放标准各个地区并不统一,且资质审核标准值得商榷。还有一些平台是通过收购的渠道间接获得网络小贷牌照。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因其背景实力强劲更易获得网络小贷牌照。

  与此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份,175号文件指出,要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一时之间,部分正常运营P2P转型为网络小贷等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

  对此,艾亚文则坦言,拥有网络小贷牌照的22家平台转型之路并不好走。一是这些平台本身背景实力和运营能力较强,不愿意完全转型,备案仍然是首选;二是网络小贷牌照的放贷条件相对于网贷行业来说门槛较高,即要用自有资金,有一定的放贷杠杆要求;三是网络小贷牌照一直是由地方省级的金融办进行发放,审批条件不一,存在重审批轻监管倾向,网贷平台转型为网络小贷面临着同样的政策性风险。

  除了网络小贷牌照之外,近年来,监管也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管理。

  截至2019年1月20日,全国范围内共有第三方支付牌照238张。

  而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有3家目前还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已经通过主体或者关联公司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在网贷资金必须银行存管等网贷合规政策还未正式落地前,大多数P2P公司想拿到支付牌照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拓展线上支付服务,优化客户体验,但有部分P2P公司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目的是利用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监管‘灰色地带’,将资金从自身平台沉淀转移至第三方支付通道沉淀,变相建立资金池,甚至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代销理财产品,向类金融机构发展。2018年年中暴雷的很多平台都没有上线或者全量上线银行存管。”艾亚文表示。

  他亦指出,随着问题平台清退以及合规备案深入,P2P利用第三方支付牌照“打法律擦边球”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式,第三方支付牌照对于P2P机构的吸引力越来越低。事实上,真正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的P2P关联机构非常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