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药理论探讨———片仔癀

从中医药理论探讨———片仔癀
2019年03月02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文/华碧春
  明末清初的时候,下南洋就带两件东西,一是妈祖或关帝像,另外一件就是片仔癀了。
  为啥要带片仔癀呢?因为当湿热毒邪壅积在体内尚未发作时,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此时驱邪,消除体内的邪气,邪去正安,就能预防发作:而在病中,驱邪以扶助正气;病后驱除余邪,促进康复。
  中医学认为,肝主疏泄,疏指疏通;泄指发泄、宣泄、升发,因此肝具有疏通开泄的生理特性和疏通抒发的功能,能够主导人体气的升降出入运动,主要功能包括调畅人体情志,舒畅情绪;帮助胆汁分泌与排泄,以帮助脾胃受纳、消化和吸收水谷精微;同时还能协助调节生殖机能;疏通血液和水液代谢作用。同时肝还有藏血功能,表现为储存血液和调节血量作用。以上肝脏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与肝气的疏通调达密切相关。
  中医认为邪气影响肝脏
  中医学中的正气主要指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抗邪能力、康复能力。正气是人体气血阴阳、抵抗疾病的能力和脏腑功能活动的综合体现。正气在人体中的作用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人体抵御外邪侵犯的能力,一般情况下,正气充足,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和抵御外邪侵犯的能力就强,就不容易生病———《黄帝内经》所谓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反过来,正气不足,适应外界能力和抵御外邪的能力下降,人体就容易生病,《黄帝内经》所谓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第二,正气是人体的康复能力的体现,能祛邪外出和帮助恢复病体,得病后,如果正气充足,能够有助于祛邪外出,缩短病程;病愈后,能帮助恢复脏腑的功能活动,促进康复。所以保护和增强人体正气非常重要!清肝祛邪能够达到保肝护肝之目的,此正所谓邪去正安!
  五行中春天为肝胆相应,春季肝胆易受时令之邪侵犯,肝胆受温热毒邪、寒湿或者湿热之邪气,如果加上酒毒之邪侵犯,这些邪气阻滞在肝胆,就会导致肝气不能疏通开泄,胆汁排泄不畅,出现面黄目黄,甚至全身黄疸;邪气阻碍肝气,导致气滞不通,不通则痛,出现右胁肋胀痛;肝病传脾碍胃,脾胃的受纳、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就会出现厌食、特别是厌食油腻食物,疲乏无力,小便黄赤等。有些患者原有肝胆疾患,又受到邪气的侵犯,容易导致旧病复发或者恶化。如果失治误治,缠绵不愈,反复发作,久病入络,导致瘀血阻滞血脉,积聚在肝胆,形成积聚肿瘤,影响肝胆及其它脏腑的功能活动,影响气血津液的生成,导致脏腑的功能紊乱,气血不足,阴阳失去平衡,正气不足,更易受邪气侵犯,恶性循环,滋生百病!
  邪气如果留滞在人体的五脏六腑,就会导致脏腑的气血失调,功能紊乱,如心肝火旺,肝阳上亢,就出现头痛、头晕,心烦不寐;湿热毒邪壅滞于肝胆,就引起黄疸;邪郁于经脉,久病人络,湿聚成痰,坡淤互结,积聚于肝脉,日久成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针对以上所述的温热毒邪、寒湿、湿热之邪、酒毒、瘀血之邪气阻滞积聚肝胆的病证,中医的治疗原则是“实者泻之”,有邪气就需要祛除,将阻滞在人体中邪气清除,保护正气,从而达到以保护肝胆。
  片仔癀别称“金不换”
  当湿热毒邪壅积在体内,尚未发作时,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此时驱邪,消除体内的邪气,邪去正安,就能预防发作:而在病中,又能驱邪以扶助正气;病后能驱除余邪,促进康复。
  片仔癀方由田七、天然麝香、天然牛黄、蛇胆等天然药材组成。田七又名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与人参同科,其芳香之气颇似人参,多产于南方,故有人把它称为“南方人参”,又有“金不换”的别名,可见其稀贵。加上其独特精湛的传统生产工艺,使药物间产生了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健康在于养春,一生健康保平安,春季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同时配合饮食有节以增强体力,作息有时以恢复体力,调畅情绪保持身心健康。
片仔癀 邪气 正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