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系产品降价促销 最高降幅超34万

特斯拉全系产品降价促销 最高降幅超34万
2019年03月02日 14:4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入华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此外,从特斯拉中国官网的信息看,Model X标准续航版疑似下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大幅降价的同时,特斯拉还宣布了一项节约成本的措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线上销售。

  3月1日,特斯拉宣布下调全系车型(包括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的在华销售价格。其中,Model 3降价幅度为2.6-4.4 万元、Model S为1.13-27.75 万元、Model X为17.45-34.11 万元。

  数据显示,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入华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此外,从特斯拉中国官网的信息看,Model X标准续航版疑似下架。

  单位:万元人民币

  随着售价3.5万美元的标准版Model 3在北美上市,特斯拉不仅将国内Model 3相关车型降价,而且下调了全系车型的价格。这一波操作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有网友调侃特斯拉的价格变动“比买股票还刺激”。

  目前,特斯拉方面尚未公开宣布对此前已经订车、提车的车主提供的补偿方案。不过,最近刚刚提车的Model 3车主、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特斯拉目前提供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退款4万4,二是免费升级自动驾驶。

  特斯拉此次大规模下调产品在华售价,业内普遍认为是为了提振销量。

  从特斯拉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尽管在去年首次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但尚未未摆脱入不敷出的情况。最近,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坦言,今年一季度,公司可能会再次陷入亏损。

  事实上,特斯拉当前的产品组合并未表现出强有力的市场需求。此前发布销售数据时,特斯拉就曾因第四季度销量不达预期而遭到投资者抛售股票。目前的销售情况显然也未达到马斯克本人的要求。

  另外一方面,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也不如从前,去年公司在华营收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15.4%——这还是在特斯拉反复调整价格策略后取得的成绩。

  如马斯克所言,2018年是特斯拉最艰难的一年:Model 3好不容易达产,突破“量产地狱”,但公司的盈利水平却不尽如人意,为了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特斯拉开展了两次裁员行动以控制成本,而在这种工程与管理的“双重”高压下,众多高管,尤其是财务高管纷纷离职。

  2019年,这些挑战并没有消失。就在前两天,各大媒体还将目光聚焦在特斯拉即将到期的9.2亿美元可转债上,因为公司股价有所下跌,特斯拉显然需要以现金偿还部分债务,这无疑增加了特斯拉当前的压力。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特斯拉宣布,已经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偿还了这些可转债,但关于经营、财务的担忧并未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整产品售价的同时,3月1日特斯拉还宣布了一项节约成本的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将销售方式转为线上销售。这意味着,未来特斯拉的门店和服务中心将悉数消失。

  特斯拉称,目前北美的消费者可通过手机在线购车,一分钟之内完成下单订车的操作。据悉,这项服务随后将在全球推广,预计将使特斯拉新车的平均售价降低约6%。

  截至2018年底,特斯拉在全球拥有378家门店和服务中心。作为车企“门面”,线下门店和服务中心消失后,销售渠道将全部依赖于线上,这虽然是一种控成本的“轻资产”运营方式,但并非没有问题,比如,试驾和售后服务的问题如何解决?

  特斯拉的方案是提供长达 7 天或 1000 英里(1600 km)的信心保障计划,在此范围内车主如有不满可以选择无条件退款。

  特斯拉认为,为保持财务上的可持续发展,放弃实体零售的决定是必要的。这也是继1月份宣布裁员7%后,特斯拉另一项重要的节约成本之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魏雨

特斯拉 降价促销 降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