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券商先知:交投活跃度提升 沿着三条线布局

春江水暖券商先知:交投活跃度提升 沿着三条线布局
2019年03月02日 04:14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春江水暖 券商先知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沪深股市震荡走高,券商板块成交活跃、表现抢眼,申万券商二级行业指数上涨3.42%,板块内国盛金控中信建投涨停,多只券商股涨幅超过5%。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交投活跃度持续提升,成交金额持续放大,带动权益投资改善、融资业务放量,券商板块进入正向循环周期,奠定业绩改善基础,长周期看行业向上发展逻辑顺畅。

  交投活跃度提升

  春节以来,市场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Choice数据显示,节后第一周(2月11日-2月15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为19950.70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990.14亿元。节后第二周(2月18日-2月22日)两市成交总额达到28937.3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5787.48亿元。本周,两市成交总额为43562.2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8712.46亿元,其中2月25日和2月26日两市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元。

  同时,节后主要股指上涨明显,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收获周线八连阳。

  东方证券表示,指数与成交额双升,提振券商高Beta业务业绩。2016年以来,证券行业经纪与自营收入占比保持在50%-55%的区间内,两融利息净收入占比在10%左右,市场波动仍是券商业绩的核心影响因素。近期市场点位与成交额均显著提升,有效提振券商的业绩弹性。

  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该机构给出一系列假设,测算得到2019年增量高Beta业绩对总收入的贡献比例达46.8%。第一,经纪业务方面,2018年A股日均成交额3691亿元,假定2019年日均成交额7000亿元,则对总收入的增量贡献比例达到21%;第二,两融业务方面,2018年两融余额均值8909亿元,根据行业数据假定两融利差3%,若2019年两融余额均值达到10000亿元,则对总收入的增量贡献比例达1.8%;第三,自营业务方面,按照2018年末证券行业的股票与基金持仓情况进行测算,若2019年上述资产投资收益率15%,则权益投资收益达到646亿元,占2018年行业收入的24%。

  沿着三条线布局

  对于后续券商板块的投资,申万宏源证券表示,2019年证券行业景气度出现拐点,且随着政策密集落地,改革提升券商估值的逻辑不断得到验证。同时,1月社融数据明显改善助力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市场成交活跃度不断提高,近期单日成交金额已突破万亿元,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2019年券商业绩超预期的可能。这当中,龙头券商将同时受益于改革政策和市场上涨。

  东方证券报告指出,目前券商板块PB水平1.9倍,2010年以来历史中枢为2.0倍。近期股市行情升温,预计会对券商的业绩与估值带来直接的催化效应。在标的选择方面,应沿着三条主线进行:第一是受益于科创板政策机遇,投行资源与实力较强的券商;第二是随市场上涨弹性较大的标的,体现为自营与经纪业务占比较高;第三是估值较低的券商标的,除板块上涨机会外,有一定的补涨空间。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政策面的持续利好叠加近期市场情绪的快速升温,使得券商股引领近期反弹行情,同时2019年券商业绩有望大幅回暖,继续看好券商板块,尤其是投行业务强势、充分受益于科创板落地的龙头券商,充分受益于市场活跃度提升的券商,以及主动投资能力强、弹性大的券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