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扩容为A股带来4500亿增量资金 大消费最具吸引力

MSCI扩容为A股带来4500亿增量资金 大消费最具吸引力
2019年03月02日 02:30 证券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扩容为A股带来4500亿元增量资金

  大消费板块对外资最具吸引力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官网处获悉,MSCI正式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3个步骤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MSCI最新调整名单分析,我们认为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则预测,此次权重变化,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500亿元增量资金。

  3个时间轴

  依次增加权重

  MSCI在公告中表示,MSCI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步骤一、作为2019年5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步骤二、作为2019年8月份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步骤三、作为2019年11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目前是0.7%),A股在该指数的权重将有很大提升,不断凸显A股在国际市场的重要性。

  在此次实施内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股票和中盘股将被纳入符合条件的股票池。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中小型A股公司也将进入外资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激发中小股票市场活力。

  对于此次“官宣”重磅消息,海通证券徐耕岩第一时间发布观点称:与此前市场预期略有不同,此次宣布的扩容进度有所加快,且对于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盘股的纳入较预期有所提前。这是继A股在2017年“入摩”闯关成功、2018年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后,在国际化道路上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

  4500亿元人民币

  增量资金将流入A股

  在昨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参加的媒体电话会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明确预测,此次权重变化,将为A股市场带来的约45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流入。

  事实上,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年初已经抢跑MSCI。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表示,整体来看,2018年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942.18亿元,在2019年的前两个月内,北上资金就实现净流入1210.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34.8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75.9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1.15%。从日均净流入角度来看,2018年日均净流入12.85亿元,而2019年前两月日均净流入达32.72亿元,系去年的2.5倍。外资的参与为A股市场不断引入“活水”,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

  大消费、医药板块

  最有可能受益

  按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MSCI最新调整名单分析,我们认为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从分布占比看,年初以来陆股通资金主要流向MSCI成分股,银行、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与电子是前五大流入行业,这个分布与MSCI成分股市值占比高度一致。”

  对于外资的投资方向,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提到:“大消费板块对外资比较有吸引力,很多海外投资者比较看好中国消费的远景,持股的相对比例可能会更大。行业方面,例如消费中的食品、饮料,消费中的耐用消费品,其中家电比较突出。另外,医药板块也在其中。”

  这一观点也与多家机构观点重合,另外,国信证券表示,除此之外从统计情况来看,外资更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对于部分A股龙头公司,外资的成交金额已经接近半数或以上,而且该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外资对这些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这些行业龙头也将继续受益于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创业板 净流入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