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冷遇:造车新势力仍在烧钱 盈利遥遥无期

车市冷遇:造车新势力仍在烧钱 盈利遥遥无期
2019年03月02日 02:20 中国经营报

  车市冷遇 汽车电商重划地盘

  李静

  2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1月乘用车市场产销排名“成绩单”。数据显示,2019年首月车市开局遇冷,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12.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中国1月份乘用车销量202.11万辆,同比下降17.71%。中国1月份汽车销量237万辆,同比下降15.8%。

  从行业公布的数据来看,经历2018年寒冬的中国车市,到2019年还没有走出来。北京多家4S店的销售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整个1月份,来看车买车的人比往年都少了一些。”

  车市销售寒冬之下也有另外火热的一面。2月28日,汽车电商公司车好多获得日本软银15亿美元的融资,本报记者还获悉神州汽车去年年底曲线入主宝沃汽车后,近期汽车新零售模式已经开始在各地逐渐落地。

  市场持续寒冷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

  我国车市在保持了28年的持续增长之后,2018年首度进入寒冬。“2018 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承压,随着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全面退出以及宏观经济指标的回落,行业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国海证券分析师周绍倩表示,201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销量连续 6个月出现下滑,导致全年增速停留在-2.8%的水平上。

  近期沪深两市多家汽车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仅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北汽新能源、东方汽车、一汽夏利和北京汽车6家车企预计实现净利增长。业绩预减、略减、增亏、首亏公司高达十几家,长安汽车江铃汽车、现代汽车、小康股份4家车企净利预减均超60%,福田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2018年的净利润亏损也十分严重。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8年车市的下滑主要是自主品牌的剧烈下滑,尤其是大部分自主品牌近期零售数据下挫,表明了大众消费者的需求出现不足。

  海马汽车称,业绩变动受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对库存的整车、积压存货、闲置设备等根据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对于业绩预亏,江淮汽车也表示受到了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导致2018年销售整车及底盘46.24万台,同比下降9.48%。江铃汽车则在报告中称,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坏。

  进入2019年,十部委发文促进汽车消费,多家车企积极响应推出汽车下乡政策,希望提振消费信心,刺激车市回暖。

  然而,根据2019年1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汽车销量仍然在大幅衰退。根据中汽协发布的2019年1月汽车销量数据,1月汽车总销量为236.7万辆,同比下降15.8%。根据中汽协数据,1月乘用车批发销售202.1万辆,同比下降17.7%,降幅有所扩大。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216.1万辆,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2.8%。对于1月份销量的下滑,多名业内人士均认为,主要原因是前期管道库存水准较高,1月份经销商多处于去库存阶段 。

  电商平台新势力崛起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在汽车销售整体增速放缓当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一直强劲。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9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万辆和2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1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

  2019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3%和13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1.1%和179.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万辆和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54.6%。

  除了传统车企制造的新能源汽车之外,新能源汽车背后还隐藏着一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包括蔚来、小鹏、奇点、威马等进入汽车产业链上游。

  目前,这些造车新势力已经经历了数轮融资大战,总体融资规模已近1000亿元,然而,当下仍然处于烧钱之中,盈利依旧遥遥无期。

  在汽车销售模式上,新势力也在不断发展,从早期提供销售线索的汽车之家、易车网到提供二手车和新车买卖的汽车电商平台再到新近兴起的汽车新零售。

  不难看到,新销售模式的崛起,冲击着传统汽车销售渠道4S店。另外,传统车企销量下滑利润表现不足,经销商库存压力巨大,经销商与主机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推动了4S店退网潮。

  与传统车企、经销商经营压力巨大相反的是,汽车新势力普遍活得不错。根据汽车之家在2月26日发布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8年,汽车之家的净营收为人民币72.332亿元(约合10.520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35.4%。2018年归属于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8.710亿元(约合4.176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43.4%。

  汽车电商方面也传来好消息,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估值超90亿美元。

  而神州优车对汽车新零售也有自己的理解。在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看来,传统汽车产销模式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方面,已无法适应新技术和新消费的变化,而纯电商平台为主的汽车新零售和以新势力造车为代表的直销模式,都没有真正解决好效率、成本结构等痛点。

  为此,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推出汽车新零售平台,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陆正耀表示,首先,实现汽车产销分离,让经销商回归到销售本质,不需要占用资金压车,可以零库存轻装上阵,等于为经销商“减负”了;其次,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无限贴近用户;最后,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借助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

  在汽车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钱文颖看来,汽车新零售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数字化、全渠道、新生产模式。包括各环节数字化,实现全链路数据的流通、可视化、可追踪;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无缝的购物体验,实现线上线下流量无缝的转化;以及汽车新零售之下汽车生产逻辑是双向的,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不过,对于传统厂商和经销商来说,车市的寒冬俨然已经到来,而轻装上阵的汽车新势力们,可否成为驱散寒冷的暖阳还有待观望。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