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2月BCI指数:利润、融资及库存均回升

长江商学院2月BCI指数:利润、融资及库存均回升
2019年03月01日 20:00 经济观察网

  长江商学院2月BCI指数:利润、融资、库存均回升,企业家预期转乐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2019年2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BCI)显示,BCI由上月47.8升至了本月的54.0,出现大幅上升,一举迈过了50的分水岭。这意味着大多数相当成功的企业家对未来的看法逐渐转好。

  长江商学院BCI来源于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这4个分指数的算术平均值。其中涉及指数均为扩散指数,而且其中绝大部分为前瞻指数。扩散指数计算,即问卷中回答“上升”(变好)的百分比加上“不变”(相同)百分比的一半。指数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或变好,50以下代表恶化或变差,与PMI指数的标准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学院BCI指数全部上升。

  报告显示,本月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上月的65.5升至本月的70.2;利润前瞻指数由上月的47.4升至本月的59.0,一举迈过了50的分水岭;企业融资环境指数继续反弹,上月为37.5,本月为42.7,但仍低于50的分水岭;企业库存前瞻指数上升的幅度很小,上月为44.5,本月为45.0。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表示,除了BCI之外,此次调查还询问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本月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为84.7,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为82.7;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出现小幅上扬到52.4;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由上月的42.2到本月49.7,未达到50的分水岭;投资前瞻指数和招工前瞻指数分别为64.0和63.2。

  “我们的样本企业是一群相对优秀的民营中小企业,目前整个中国企业界的状况应该比我们样本企业的状况差。”李伟进一步解释,报告中有一项企业竞争力指数,也就是问企业在其所在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是在平均水平以上还是以下,或者持平,该指数越高,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就越高。问卷搜集的答案显示(2月份企业竞争力指数为72.2)大多数样本企业在其行业中都属于佼佼者。

责任编辑:霍琦

企业家 融资 长江商学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