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退保、总裁缺位 幸福人寿去年创纪录亏损68亿元

百亿退保、总裁缺位 幸福人寿去年创纪录亏损68亿元
2019年03月01日 11:38 界面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百亿退保、炒股巨亏、总裁缺位,幸福人寿去年创纪录亏损68亿元

  幸福人寿实至名归2018年最悲催保险公司。

  苗艺伟

  幸福人寿烦恼多。

  随着中国人身险公司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陆续披露,70家未上市保险公司的2018年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

  其中,幸福人寿净亏损68.28亿元,创下中国保险公司的亏损记录,成为2018年最惨保险公司。保费增速下降、百亿退保压顶,激进炒股折戟,幸福人寿的现状正是目前大多数中小险企转型中的典型。

  连年亏损

  根据幸福人寿已经披露的去年四期偿付能力报告,幸福人寿2018年公司保费收入91.6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0.4%;2018年四个季度公司分别亏损8.66亿元、5.79亿元、1.99亿元、51.83亿元,全年净亏损68.28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92.59%,经营业绩可谓“糟心”。

  图 1 幸福人寿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主要指标

  成立于2007年的幸福人寿,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属于全国性的保险公司。截至2018年3季度,中国信达(01359.HK)持股50.995%,为其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182%、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9.271%、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185%、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104%,其余均为小股东,共有12家。

  幸福人寿成立10多年来几乎都在亏损中度过。自2007年11月成立以来,其在2009年至2014年连亏6年,合计亏损近34亿元。此后在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也分别为3.35亿元、0.18亿元和0.49亿元。

  作为中国信达(1359.HK)持股近51%的子公司,幸福人寿的巨亏也首当其冲影响了港股上市的中国信达业绩,根据信达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信达受到幸福人寿的亏损影响,业绩下降约30%。

  激进炒股

  在幸福人寿十年亏损的背后,对于巨额保险资金运用不当已经是幸福人寿的痼疾。

  据幸福人寿披露,2017年10月,原保监会两次对于幸福人寿的保险资金运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违规问题。2018年6月,幸福人寿再次收到针对保险资金运用情况的监管函,责令其进行全面整改,建立健全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整改期间不得新增股权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

  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把巨亏68亿的糟心业绩原因归于“2018年的权益市场下跌,公司权益投资大规模损失导致。”

  图2 幸福人寿保险资金运用情况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了幸福人寿的投资情况后发现,幸福人寿在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四期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04%、3.32%、5.30%和1.53%。权益类投资占比分别为18.35%、36.88%、26.32%、25.45%。其权益类风险敞口一直处于高位,2016年甚至超过保监会规定的30%权益类投资上限,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幸福人寿共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为苏宁环球精工钢构三鑫医疗科士达。持有这4家上市公司的均为该公司旗下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险账户”。但从这几家公司2018年股价表现来看,都呈现下跌之势,其中苏宁环球和科士达跌幅均超过50%,幸福人寿终因激进炒股而自讨苦果。

  百亿退保压顶

  在投资端收益大幅降低之外,由于幸福人寿中短期存续产品在2~3年后退保客户收益最大,投保人开始大规模退保。

  2018年6月末,幸福人寿退保率高达21.14%,远远超过同行水平。据中债资信统计,2015年~2018年上半年,幸福人寿的赔付、退保、保户红利三项支出户分别为82.29亿、92.69亿、110亿、100亿,其中退保占比最高。

  2016年开始,保险行业倡导“回归本源”、“保险姓保”,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全行业万能险产品等中短存续期产品脱离保障根本属性进行管控,限制规模型业务。由于幸福人寿过去几年将重心放在万能险业务上,银保渠道单一发展,缺乏个险营销员队伍,导致其在行业从规模发展到“回归本源、提升价值”的过程中,出现中小型保险公司的转型阵痛——即面临保费增速下降、退保大量增加现金流流出,以及资产端和负债端的运营的双重压力。

  从2017年起,幸福人寿开始调整业务模式,减少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比重。2016年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为76%、2017年下降至57.78%。

  中债资信在2018年11月对幸福人寿债券评级时表示:“由于压缩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投资市场环境低迷以及退保规模增加,而公司盈利对投资收益依赖较大,资本市场波动的风险值得关注。总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依然较弱。”

  在连年亏损的同时,幸福人寿高层也经历过一次“大换血”。

  其2018年一季度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董事长由前任李传学变更为现任刘明,而幸福人寿上一次换届是2013年7月,彼时,幸福人寿选举李传学为董事长,聘任万鹏为总裁。在近一年之后,幸福人寿的总裁和监事长两个重要高管职位均为空缺。

  谁能把幸福人寿带出亏损泥潭,依然是未知数。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陈鑫

幸福人寿 炒股 创纪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