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GDP及脱贫等重要指标落实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GDP及脱贫等重要指标落实
2019年03月01日 22: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发布:GDP、脱贫、减税降费等36项重要指标如期落实

  来源:每经网 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回顾、总结前一年政府工作情况,归纳、汇报新一年政府工作计划和目标的纲领性文件,一经发布,即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国人民汇报了新的一年,政府将完成哪些重要任务,国家发展有哪些预期目标。

  一年过去了,这些目标和任务的落实情况如何?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城镇新增就业、减税降费等36项重要指标,均在过去一年如期落实。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完成

  经济增速是经济发展之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后,需要国民经济的增速保持在稳定的区间,经济的总量也应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2018年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就针对当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提出,2018年的一项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而一年过去,这一目标已成功完成。

  根据国家统计局于今年2月28日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

  此次公布的数据意味着,去年GDP增速已达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目标。此外,这也是我国GDP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的高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的82万亿元到2018年的90万亿元,我国GDP总量从“8”字头到“9”字头只用了一年,显示出中国经济整体仍旧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对此解读称,数据反映经济运行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中国2018年6.6%的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中国2018年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2017年的经济总量。

  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此外,还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2018年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而根据上述由中国政府网发布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2018年全年,共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元。这一数字明显大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减税目标与减轻非税负担之和(约1.1万亿元),意味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减税降费任务,已在当年年内超额完成。

  回顾2018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措施,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等,通过改革促进了减税,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自2018年10月起逐步落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例,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评论称,此次个税改革充分考虑了不同纳税人实际负担状况,本着负担重的多扣、负担轻的少扣的差异化原则,让减税红包精准落袋,较好体现了公平、精准、便捷的核心意涵和税制精神。

  脱贫攻坚取得进展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重大战役已进入决战期,正在为实现“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整体目标而全面冲刺。

  为了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目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曾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2018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一年后,这一目标也如期实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顺利完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任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