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险资是资本市场长期投资者 而非风险套利者

曹德云:险资是资本市场长期投资者 而非风险套利者
2019年03月01日 18:09 中国证券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上证报讯(记者 陈婷婷)2月28日,在“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和资本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正在从波动较大的投机型市场向配置型市场转变,成为长期资金投资的优质选项。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投资的探索与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投资风格。

  一是秉承长期投资理念。保险资金主要优势是期限长、体量大、来源持续稳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资本市场投资有效拉长保险资金投资期限,缓解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有效提升了保险资金抗经济周期、抗利率周期、抗市场周期、维护投资收益率持续稳定的能力。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而非机会投机者和风险套利者。保险资金的资本市场投资,投资期限长且换手率低,专注于对盈利稳定、低市盈率、高分红比、有能力跨越经济周期的优秀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二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保险资金来自保险机构负债,源于管理风险的特性,就更加注重价值投资,以正确的投资态度、精准的安全边际和良好的内在价值把握,有效配置资产,进而实现缓解投资不确定性和加强抗风险能力的目标。特别是在权益投资领域,保险资金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取向,坚定投资目标,尤其在市场出现波动时,持续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态和思维,将资金投入到经济效益较好、符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上市公司,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做资本市场价值的挖掘者、发现者和引领者,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和稳定力量。

  三是秉承稳健投资理念。保险机构是管理公众风险、提供安全保障的机构,保险投资关系着广大投保人的切身利益,而保险资金运用始终坚持稳健理性投资的理念,也是在最大限度维护投保人的利益。保险资金属于风险厌恶型资金,遵循“安全第一、风控至上”的投资文化,追求安全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在资金运用过程中强调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有机统一。因此,面对资本市场波动,保险资金能够承担阶段性资产价格的起伏,进而发挥机构投资者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减震器”的积极作用。

  四是秉承责任投资理念。面对2018年下半年集中出现的民企股权质押之困,保险资金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银保监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19年1月,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曹德云表示,未来,保险资产管理业将继续着力以投资为手段、以产品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围绕国计民生以及新经济、新战略、新改革和新领域配置保险资产,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实现健康新发展,形成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助力。一是要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二是要从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出发发挥机构投资者积极作用;三是要从安全稳健投资风格出发有效防范资本市场风险;四是从市场化运作创新化发展出发确立科学有效地投资模式。

责任编辑:赵子牛

资本市场 保险资金 曹德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