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加速崛起:成都将举办2021年世界大运会

“新一线”加速崛起:成都将举办2021年世界大运会
2019年03月01日 15:12 第一财经

  成都将举办2021年世界大运会,中国“新一线”加速冲击世界城市

  北京时间3月1日,成都市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下称“国际大体联”)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下称“中国大体协”)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签署了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办合同。这标志着成都正式获得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

  举办全球性赛事是城市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路径和标志。近年来,多个中国新一线城市举办或者即将举办国际性赛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城市迅速崛起,世界城市格局迈向“中国世纪”。

  中西部首个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

  北京时间3月1日,国际大体联执委会会议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会上签署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办合同。

  成都获得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中国大陆第三个主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城市,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成功申办的首个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

  目前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筹委会研究确定了开幕式主场馆和大运村选址,基本确定田径、游泳、篮球等18个比赛项目和41个比赛、训练场馆,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启动集中办公、拟制总体工作方案、推动场馆建设和改造提升等筹备工作。

  成都是中国体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具体育活力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率先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城市之一。目前,成都市已经制定了《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推进创建具有一流体育场馆、顶级品牌赛事、发达体育产业、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和深厚体育文化底蕴的世界赛事名城。

  这也是成都城市转型的路径选择。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城市规模快速扩张。2018年,中国“城市万亿俱乐部”已经有16个城市。在规模扩大之后,这些城市经济发展也面临投资效益下降、发展空间趋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产业调整、转型升级成为必然。

  因此,文创与体育等产业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又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以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全力打造集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于一体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

  2019年1月16日至20日,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迪钦对成都考察时表示:“成都的发展理念是全球性的、国际化的,同时也是绿色的,这跟世界大运会的理念完全契合。这也说明,我们选择成都是非常明智的。”

  “新一线”加速冲击世界城市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城市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城市能级迅速提升,很多城市希望通过举办国际性赛事来提升国际影响力。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多个城市举办了国际性赛事。

  2010年,第16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举行;2014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杭州举行。除此之外,一些城市还举办了多个国际专项赛事。

  成功获得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对于成都而言意义深远。办好大运会有助于成都加快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能有效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是成都走向世界、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有助于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升级城市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城市消费、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对旅游业、服务业、信息业以及金融业等行业的发展都将贡献巨大。

  去年成都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国际研究机构也关注到中国城市的崛起。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去年11月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2018》显示,成都排名上升至71,跃升2级,从Beta-升至Beta+,杭州、南京、武汉也从Gamma升至Beta。

  2018年榜单与2016年相比,中国城市的排名上升快速。其中,在Beta級別,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而2016年仅为3座。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认为,这反映出在更加宏观的层面上,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同时,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责任编辑:贾兆恒

第一财经 大运会 成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