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扩容:外资大量抄底A股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MSCI扩容:外资大量抄底A股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019年03月01日 12:54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根据此次 MSCI 扩容的方案, MSCI 将 A 股的纳入因子从 5%提升至 20%, 对 A 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 4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0 亿元),其中, 2019 年 5 月和 2019 年 8 月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约为 244亿美元和 246亿美元。

  去年9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从2019年6月到2020年3月,分三步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权重为5.5%,届时预计将吸引2000亿人民币的外资流入。

  2018年12月,标普道琼斯宣布将部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自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A股可投资市值的25%,预计带来的外资规模也在千亿元人民币级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在仅有15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全月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603.91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606.88亿元。2019年前两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210.79亿元,超过上季度外资流入的总和。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以外资主导的这些长线资金正在抄底A股市场。 为何集中在此时看好A股市场?外资看好行情的底气,背后的逻辑在什么地方?今天我们就来从他们的角度来分析下原因。

  首先,我们从估值的角度来横向对比一下A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情况。

  从上图看,截至今年年初,沪深300的滚动市盈率仅仅10.3倍,处于历史低位,从全球范围看,也是处于极低位置,除韩国以外,大幅度落后其他新兴市场指数,而外资从全球配置的角度分析,“水往低处流”的做法是符合常识和逻辑的。这也是春季行情能够出现大幅度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从汇率的角度来分析。

  这张是美元指数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比较图,从图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从2018年12月开始,在美元指数并没有走弱的前提下,人民币开始对美元持续升值,直到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升破6.7,很明显能感受到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这也使得外资在获得股市收益的同时,也能获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2016年投资美股的朋友应该都有切身体会。

  再次,看一下中国5年期CDS(信用违约互换)基差水平。

  简单说,CDS就是购买债券时的保险。如果一个银行的CDS非常高,说明其债券风险非常大,有破产的可能。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破产前的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的情况都是CDS变得非常高,无论高管出来如何忽悠,市场都不为所动。可见市场是非常聪明的,能够准确判断当前形式。

  在图中可以看到,2018年全年,即便在贸易摩擦最激烈的时候,我们的CDS波动率都特别小,目前购买5年期债券的CDS仅需要0.5个百分点,可见大部分内资都比较担忧的金融环境并没有变差,从历史上看反而相当稳定。

  结合以上三点,外资在此时大量配置A股从收益/风险比来看是非常合适的,从海外新兴市场的经验来看,这种资金的流入往往是长期的,有持续性的,并且最终都收益颇丰。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责编:任绍敏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抄底 外资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