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本与高科技共舞 上海国际集团战略结盟国科控股

大资本与高科技共舞 上海国际集团战略结盟国科控股
2019年03月0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2月28日,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通过资本与技术的联动,推动关键科技成果转化与投融资合作,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

  联手助力重大科技创新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优势互补、深度合作、持续发展”为原则,整合和利用各自的高端创新资源、优势金融资本,开展多层面的对接工作,联合推动关键核心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投融资合作。

  资料显示,作为市场化母基金“航母”,上海国际集团旗下母基金有上海科创基金、国方母基金,并先后主导了金浦、国和、赛领等产业基金的发起和募集,管理规模近千亿元。近期,上海国际集团又牵头发起成立了千亿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战略结盟国科控股,上海国际集团意在聚焦上海“三项新任务”——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设立科创板、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都需要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企业来支撑,这是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双方后续还将在股权基金业务合作、优秀科技项目落地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入合作,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提升上海的创新策源能力,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国科控股是中国最强的“科技平台”之一。国科控股官网显示,国科控股代表中科院统一负责对院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国科控股现有注册资本51亿元,持股企业50余家,并受托监管中科院各研究所和大学持股科技企业800余家。

  两家平台的“A股方阵”

  作为上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上海国际集团的“重心”是通过金融投融资服务不断优化上海市的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先后投资了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信托、国泰君安、上海证券、华安证券、上投摩根、中国太保等金融领域公司,并投资了上港集团等上海市战略性产业龙头公司。

  查阅2018年三季报数据,上海国际集团及下属公司合计持有国泰君安32%股权、浦发银行29.54%股权、中国太保约5.35%股权,以及上港集团约3.2%股权。

  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一直以来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技术的研究,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推动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控股、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约27家,其中的机器人中科曙光中科三环福晶科技东方中科中科信息等大多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拥有各自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工艺。

  例如,早在2000年登陆深市主板的中科三环,是中科院旗下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平台,目前给特拉斯提供钕铁硼产品。又如国内服务器龙头中科曙光,受益于服务器市场的不断增长,近三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并与寒武纪等合作积极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值得期待的是,在上海国际集团和国科控股的资本助力下,中科院依托自身深厚的科技创新底蕴,有望孵化出更多的高科技型优势企业和产业。记者查阅《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了解到,中科院聚焦八大创新领域,提出了60项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突破、80项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其中不乏超导量子、类脑智能、量子通信等革命性技术。

  国科控股官网显示,其旗下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有中科仪、高精数控等,国盾量子已经提交了IPO备案辅导。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