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下注车好多:大输血后 何时造血

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下注车好多:大输血后 何时造血
2019年02月28日 23:47 国际金融报

  随着爱屋吉屋等明星企业陨落,“互联网+中介”商业模式也遭受质疑。近日,由黄渤代言的人人车被裁员等负面消息困扰,而孙红雷代言的瓜子二手车则获得软银愿景基金“输血”。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已经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这无疑为二手车电商“寒冬”增添“一抹亮色”。

  不断输血

  瓜子二手车由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创办于2015年9月,是一家C2C模式的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2017年10月,瓜子二手车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实行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和毛豆新车网双品牌运行。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车好多集团已经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8亿美元。除了其创始人杨浩涌的千万美元天使投资,其他每轮都是上亿美元级别的融资。仅在“资本寒冬”的2018年,瓜子二手车完成两次融资,融资总额达9.8亿美元。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今日资本等明星资本均多次参与其融资。

  而此次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的巨额下注,资本名单显得更为“亮眼”。软银愿景基金向来以“大手笔”出名,此次对瓜子二手车的下注也是如此。据悉,这是软银管理的愿景基金第二次投资二手车平台。2018年,软银以29亿欧元的估值,向德国在线汽车经销商Auto1投资4.6亿欧元。

  此前有传闻称,因“内部矛盾”,软银愿景基金的两个最大外部投资者对于软银CEO孙正义在投资决定上的控制权感到不满。好在孙正义驳回内部反对意见,最终完成对瓜子二手车15亿美元的投资。

  软银愿景基金合伙人陈恂透露投资逻辑:“中国二手车市场增速迅猛,但互联网渗透率较低,汽车金融相较于成熟市场也尚有发展空间。”事实上,二手车交易背后存在巨大的经济价值,除了撮合交易获得佣金外,还有车后服务、消费金融等市场机会。

  在人人车身陷“裁员”“资金链危机”之时,瓜子二手车获得巨额融资,有分析人士认为,二手车电商行业或将加速洗牌格局。

  何时造血?

  多轮巨额融资表明,车好多集团具有很强的“输血”能力,但是企业终归是要盈利的,资本也是逐利的,因而“造血”能力尤为重要。有人坦言,如果长时间无法让投资人看到清晰的盈利路径,资本会失去耐心,那么瓜子二手车的处境将会十分危险。

  首先,对资本依赖相当大,容易陷入“资金链”危机。车好多集团正从“轻资产”模式向“重资产”模式转变。目前其在线下布局了覆盖二手车、新车、养车等超过600家门店,形成了汽车消费的一站式服务闭环场景。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融资规划中,车好多集团还将致力于加强市场营销、线下门店布局。对此,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种模式对“资金链”要求尤为高,一旦陷入财务危机,企业将面临“倒闭”的可能。

  其次,瓜子二手车一方面“烧钱”不断,另一方面盈利遥遥无期。甚至有人将其类比为前不久轰然倒下的爱屋吉屋。与房地产一样,二手车与其他垂直消费不同,线上流量转换成真正的交易并不容易,都属于“高额低频”消费,且信任度对于平台交易以及用户黏性更为重要。不过,瓜子二手车也致力于通过AI技术以解决“匹配”问题。而汽车后市场盈利更是需要“规模”,这意味着前期投入巨大且漫长。

  再次,在获客成本本来就高的当下,瓜子二手车不惜高额投资宣传,其行业口碑却不佳。去年,因广告语“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瓜子二手车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罚款1250万元。今年1月30日,优信二手车对瓜子二手车收入数据造假、服务费“明收暗返”等进行指责。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责任编辑:李锋

融资 软银 愿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