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欧元引入20年来只有这两国受益

德国研究:欧元引入20年来只有这两国受益
2019年02月28日 17:30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国研究:欧元引入20年来只有这两国受益

  欧元引入前,这些国家可以对外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一定程度上会增强他们的国际竞争力。但欧元引入后各国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使得他们丧失了独立实施货币政策的能力。

  界面天下

  在欧元引入的20年时间里,欧元区成员国中可能只有德国和荷兰受益。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的欧洲政治中心(CEP)本周一发布了题为《欧元20年:赢家和输家》(20 Years of the Euro: Winners and Losers)的报告,研究了欧元的引入对各成员国经济繁荣程度的影响。报告发现,欧元引入至今的20多年间,19个成员中只有德国和荷兰受益比较大,而意大利和法国等其他成员国的经济繁荣程度则出现下降。

  根据报告,由于欧元的引入,1999-2017年间,德国获得了1.9万亿欧元(2.1万亿美元),平均每位居民获得了23000欧元。其次是荷兰,共获得3460亿欧元,平均每位居民获得了21003欧元。

  希腊最初获益巨大,但2011年以后却遭受重大损失。截至2017年,希腊获得20亿欧元好处,平均每位居民仅获得190欧元。

  而除德国、荷兰、希腊外,其他欧元区国家则遭受了损失。法国损失3.6万亿欧元,意大利损失4.3万亿欧元,分别相当于人均损失56000欧元和74000欧元。

  1990-2017年间,欧元对主要成员国经济繁荣的影响。(单位:10亿欧元)

  报告指出,这些国家的繁荣程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国际竞争力下降。欧元引入前,这些国家可以对外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一定程度上会增强他们的国际竞争力,是让经济摆脱困境的一大手段。但欧元引入后各国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使得他们丧失了独立实施货币政策的能力。

  “欧元区国家竞争力分化的问题依然未解决。”CEP研究员Alessandro Gasparotti和Matthias Kullas称,“由于不能进行货币贬值,希腊和意大利目前尤其面临重大困难。”

  CEP的这一研究试图量化欧元的影响。被调查的8个国家都被放入一个由其他8个经济趋势相似的国家组成的对照组,这些相似的趋势包括通货膨胀、工业产出、进出口水平等。然后,研究人员根据这些数据推断出,如果没有加入欧元区,每个国家的状况会如何。

  这些数字没有考虑政治、改革等外部因素。尽管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方法“远远优于其他方法”,但他们也表示,“缺乏可靠的实证数据”使分析变得困难。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李园

欧元区 货币政策 德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