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保监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是长期的系统性工程

福建银保监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是长期的系统性工程
2019年02月28日 15:08 上海证券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福建银保监局:创新建立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

  上证报讯(记者 陈婷婷)2月28日,第20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以“精准施策 多方联动  福建银保监局引领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主题,介绍了福建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主要做法。他表示,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福建银保监局迅速着手建立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全业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

  “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是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必须依靠各类配套机制作为支撑。”亓新政表示。

  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省工商联、全业家联合会等“需求方代表”的沟通联系,倾听服务诉求,找准服务短板;另一方面,积极深化与省法院、工信厅、税务局等“供给侧”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探讨政策瓶颈,研究推进措施,加快完善信用信息平台等重点配套机制建设。

  亓新政表示,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一是信贷投放更加充分,辖区民营企业贷款占公司类货款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公司类货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65.55%;小微企业贷款连续多年全面完成银保监会任务目标,2018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85.48万户、同比增加18.52万户。

  二是融资成本更加合理。辖区法人银行机构2018年四季度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0.68个百分点;全辖全年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132项、让利6.94亿元。

  三是内生机制更加完善。2018年辖区银行业机构改进尽职免责管理措施191项,调整优化审批权限297项,努力构建“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四是跨部门联动更加紧密。在制定服务民营企业的指导意见时,吸收省工商联和中小企业联合会提出的优化支付方式,推进限时审核等多项建议,针对法院提出的优化房产抵押登记,提高民企贷款纠纷审判效率的问题,走访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商请完善房产他项权证登记内容,商请改进与无还本续贷业务相关的抵押登记手续及流程,解决潜在的抵押物悬空问题。此外,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启动“金服云”企业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推动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责任编辑:陈鑫

民营企业 保险业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