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即将发放 巨头金融新战场来了

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即将发放 巨头金融新战场来了
2019年02月28日 07:35 新快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廖木兴/制图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田英

  虚拟银行牌照即将下发。近日有消息称,香港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六家运营商发放虚拟银行牌照,预计包括腾讯旗下的支付业务财付通、蚂蚁金服、小米、渣打银行(香港)、香港电讯、众安在线及其合作伙伴中信银行。去年8月,总计29家机构递交了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申请。今年1月,香港金管局已向其中8家公司发出通知函,表示其申请已进入下一轮甄选。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巨头竞逐虚拟银行牌照一方面在于看重其银行牌照展业价值,是金融国际化的新跳板;二是抢占国际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双重契机。

  虚拟银行应服务中小微客户

  类似于内地的互联网银行,虚拟银行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给客户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

  早在2000年,香港金管局就首次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但直到去年才有了新进展。2018年2月和5月,香港金管局两次修订《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在5月的指引修订本中,香港金管局提出“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均可申请在香港持有和经营虚拟银行”,并给出了准入门槛,要求申请人在申请设立时要跟传统银行一样,满足最低3亿港元的资本要求,必须有实力强大的母公司在背后提供支持,而且要准备好市场退出计划。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当时透露,有意申请的机构中一半以上是科技公司,此外还有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银行。

  香港金管局方面认为,虚拟银行应该面向零售客户和中小型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平安证券研报就指出,虚拟银行应该利用创新科技提高金融效率,例如用聊天机械人和人工智能处理开户和数据查核,大幅度压缩流量大而简单的工作的平均固定成本,专注标准化借贷和支付领域,提供比传统银行更快捷、更便宜的零售银行服务。

  成巨头金融国际化跳板

  “内地没有物理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发展得越来越成熟,为虚拟银行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板,”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也成为香港金管局加速推进虚拟银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特别是在金融持牌经营的背景下,对于互联网巨头们而言拿到虚拟银行牌照无疑是发展金融国际化的入场券。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对于互联网巨头们而言,虚拟银行牌照是其国际化布局的重要起点和尝试。

  香港监管机构对此也持欢迎态度。此前,香港金融发展局在《香港科技的未来》报告中也明确提到,香港可以成为有意在区内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的“降落点”,成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企业对企业(B2B)服务的市场,并成为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迈向国际的起步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香港拥有强健的金融业务,但没有强大的科技实力,金融科技的发展十分有限,而虚拟银行承载的正是这一使命。

责任编辑:张海营

香港金管局 虚拟 牌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