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宣布私有化:下一站回A 上科创板有戏?

汉能宣布私有化:下一站回A 上科创板有戏?
2019年02月27日 22:57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月26日晚间,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汉能移动提出了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的最新方案。

  这意味着,汉能薄膜发电在私有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通过股票置换私有化

  据了解,汉能薄膜发电是一家高科技能源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研发和销售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整线生产线,以及开发、运营及销售下游薄膜发电项目和应用产品。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处于“超长停牌”状态。

  2015年5月,汉能薄膜发电因被质疑存在大量关联交易,被传涉嫌操作股价被香港证监会调查,股票“短暂停牌”。

  虽然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是短暂停牌,但其股票从此再也没有开盘过。截至目前为止,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已停牌3年零9个月。

  2015年7月,香港证监会宣布根据证券及期货规则相关,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的买卖,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要求,该公司复牌需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公司需要完成证券及期货条例证监会寻求法院命令;第二个复牌条件,是公司需要发一份披露文件,对本公司的活动、业务、资产、负债、财务绩效和前景等资料作出详细披露。

  2018年4月,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香港证监会提出的第一个复牌条件已经达成,第二个复牌条件已完成披露文件并提交香港证监会审批,希望香港证监会可根据相关规则,考虑汉能薄膜发电的复牌申请。

  2018年8月,港交所修改了《上市新规》,在生效日期前已停牌的上市公司,若未能在生效日期起计12个月内复牌则或会被除牌。

  对此,汉能薄膜发电表示,虽然公司已尽力寻求恢复股份买卖,但未必能够如愿。

  这或许意味着,2019年7月是汉能薄膜发电的复牌最后截至日期,如果此时间之前未复牌,其或许将从联交所“除名”。

  或许汉能薄膜发电不想“蒙羞离场”,现在其欲以私有化的方式退市。

  2018年10月,汉能薄膜发电收到了控股股东汉能移动对公司私有化的提议,因公司停牌已经超过三年(自2015年5月20日停牌),出于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经汉能控股集团董事会批准,决定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不低于5港元,以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

  而此次汉能薄膜发电公布的私有化方案主要是确定提议仅通过股票置换(而非现金收购)方式实行。

  下一站:回A

  从港股私有化后,汉能薄膜发电的下一站将是A股。

  据了解,汉能移动将成立一类特殊目的的公司(SPV)用于承接公司全部股份,后经过一系列的换股计划,所得汉能薄膜的业务最后包装在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种创新换股的方式在资本市场很少见,并且有可能登陆科创板。

  汉能薄膜发电满足登陆科创板的条件吗?

  Wind显示,汉能薄膜发电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43亿元、5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2亿元、2亿元。

  由此可知,虽然汉能薄膜发电在2015年巨亏100多亿元,但是在上述时间段内,其业绩持续增长。

  进入2018年后,汉能薄膜发电的业绩更是出现了井喷式爆发。

  2018年1月-6月,汉能薄膜发电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612%,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2894%。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汉能薄膜发电还是一家注重研发的公司。

  Wind显示,2015年-2017年和2018年1月-6月汉能薄膜发电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9153万元、50733万元、51967万元、42332万元,近3年半累计投入21亿元。

  截至2月27日,汉能薄膜发电总股本约421亿股,股价为3.91港元,停牌时总市值为1600多亿港元(约1400多亿人民币)。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停牌的时间过长(超过1年或以上)其总市值并不能被投资者接受。

  至此,记者查询发现,目前A股市场共有19家与汉能薄膜发电可比的上市公司,且这19家可比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7.8倍。

  记者计算,若以A股IPO发行默认的市盈率23倍来计算,虽然汉能薄膜发电上市之初的市盈率远低于上述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但公司估值将达到2852亿元。

  以汉能薄膜发电的业绩情况来看,其完全符合上交所明确发行人申请科创板的符合要中“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要求。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邓皓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汉能 汉能薄膜发电 私有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