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31.1%:自主品牌渗透率超合资

2018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31.1%:自主品牌渗透率超合资
2019年02月28日 1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8年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31.1%:自主品牌渗透率反超合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智能网联汽车用户中,80、90后男性占主流。

  近年来,随着车企不断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新上市的车型中车联网功能的覆盖率不断攀升。

  2月28日,在“2019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发展峰会”上,汽车之家利用斑马智行提供智能出行大数据支持而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用户行为与需求洞察报告》中指出,2018年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达到31.1%,较2016年增长近5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推出车联网新车型的积极性更高。2016年之后中国品牌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开始大幅上升,并在2018年渗透率反超了合资品牌。中国品牌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已经从2016年的2.3%提升至2018年35.3%,而2018年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则分别为30.4%和24.6%。

  此外,该报告中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用户包括以下几点基本特征:80、90后男性用户占主流;学历与收入处于较高水平;用户向较发达地区集中;已婚有娃用户居主流。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存在时间机遇、空间机遇、制度优势、信息化技术优势等四大机遇。

  不过,同时也面临着“五个挑战”:第一,尚未形成国家层面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缺乏大型国家项目支撑;第二,我国智能汽车领域的基础技术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第三,中国零部件企业相对弱小,行业缺乏有效协同研发机制;第四,中国虽有强大的互联网产业基础,但信息产业与汽车的融合层次较浅;第五,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及设施建设落后较多。

  不过,从产业技术积累及市场化应用角度来看,用户对于车联网及其价值仍然存在“概念认知模糊、产品需求不明确、消费决策无参考”等痛点。

  据了解,汽车之家发布的《智能车联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通过50余项测试项目,经过专业评审团的整体讨论评价,最终生成具备客观数据+实际体验+专业主观评价的评测结果,用一把尺子综合衡量汽车智能车机的能力。“从消费者需求来看,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从消费者视角出发,符合用户情感化、便捷化以及一体化需求。”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汽车之家 渗透率 90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