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定冻结长城集团1.4亿元存款 因浙商银行申请

法院裁定冻结长城集团1.4亿元存款 因浙商银行申请
2019年02月28日 17:36 新京报

  因浙商银行申请 法院裁定冻结长城集团1.4亿元存款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长城影视集团债务风波未平。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城集团)、武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141922314.12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2月27日,新京报记者向长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城影视致电,对方表示将尽快转发给集团。截至目前,新京报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月25日最新收录的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于2019年1月14日向杭州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武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141922314.12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2019年1月14日,杭州仲裁委员会将保全申请书、担保材料等提交西湖区法院。

  经审查,西湖区法院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二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规定,裁定如下:冻结被申请人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武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141922314.12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西湖区法院表示,如不服本裁定,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五日内向本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1.长城影视集团近年来急速崛起

  长城集团是影视业大型民企,近年来急速崛起。

  长城影视此前在一份资料中称,长城影视成立于2000年,2011年组建集团公司。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近百家下属公司,资产规模接近百亿元,“这飞跃式的增长,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充分利用。”

  2014年6月,长城影视率先成为国内A股主板首家影视类上市公司。紧接着,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又于2014年8月控股了第二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四川圣达。经过一系列资产重组,将传统落后的煤炭炼焦企业脱胎换骨地改造成为一家动漫企业。随后,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马不停蹄,继续扩展版图,于2015年进行第三次收购,控股了老牌上市公司天目药业

  持续扩张之后,长城集团在2018年遭遇逆风。

  今年1月25日,长城影视公告,近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到公司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长城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披露日,长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9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12%,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37%;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1.7亿股,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4次,占公司总股本的32.37%。

  长城影视表示,本次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行和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但若控股股东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暂时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据长城影视回复交易所公告,2018 年受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和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大量 A 股上市公司股 价出现持续非理性下跌,企业普遍遭遇资金困境。长城集团近年处于持续扩张发展期,受此大环境影响,目前阶段性负债压力较大。

  不过,长城影视去年业绩并不乐观。根据长城影视发布的2018年业绩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4926412.9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9.08%。

  根据长城影视发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公司财务部经初步核算,发现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预计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51949.6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 会计年度(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利润的306.03%。

  2.担保疑云

  在司法冻结之外,长城集团的一笔诉讼案引发外界关注。

  1月11日,长城影视披露《关于重大诉讼事项的公告》称,于2019年1月10日收到横琴三元勤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琴三元”)寄至公司的相关文件,获悉横琴三元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先生合同纠纷一案已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根据《民事起诉状》描述:2018 年 9 月 20 日,长城集团与横琴三元签署《合 作框架协议》,并在《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签订了《借款协议书》,约定横琴三 元向长城集团提供 3.5 亿元人民币融资贷款,同时,长城集团向横琴三元提供了 长城影视的《担保函》。 

  鉴于横琴三元根据协议约定向长城集团提供 3.5 亿元借款后,双方对核心条 款的履行发生争议,横琴三元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长城集团归还实 际发生的全部借款本金 3.5 亿元及利息、违约金,同时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锐 勇先生及公司对长城集团所涉及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长城影视表示,上述案件中涉及公司的担保事项未经公司内部相关审核流程,也 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法定流程审议通过,未公告,公司独立董事未发表 同意的独立意见,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规 定。

  “横琴三元明知上述担保事项未履行公司相关法定程序,且未经公司追认的情 况下,仍然借款给长城集团。因此公司认定本次担保无效,公司不应当承担担保 责任”,长城影视称。

  该公告发布引发外界关注。

  深交所向长城影视发去关注函称,请自查并说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情形,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形,如是,请详细说明已履行的内部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及违规对外提供担保等方面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深交所提醒长城影视: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长城影视表示,最终公司是否承担担保责任应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为准。且与长城集团发生合同纠纷的横琴三元并未对公司提出其他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主张。

  长城影视强调,公司内控制度健全,严格控制关联担保,上市以来不存在为控股股东或实际 控制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3.获得之江新实业支援

  在债务风波下,长城集团已取得外援。

  2018年9月,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将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与长城集团通过股权、债权和业务等多种方式,在文化、旅游、大健康、特色小镇开发等领域开展多层次的深度合作。

  今年1月,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与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合作协议。之江新实业将引入多项资金为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纾困,合作方向包括双方联手围绕长城影视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及经营管理,之江新实业还谋划以战略投资人身份与长城影视文化集团进行深层次股权合作。

  据悉,2018年11月新设立的之江新实业注册资本达到500亿元,成为浙商投资新军。由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等共同出资100亿元,组建浙江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

  据长城影视介绍,之江新实业甫一设立,第一笔投资就将目光聚焦到了长城影视文化集团。之江新实业的掌舵者是浙商投资大佬沈国军,此前他已与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创始人赵锐勇进行了多轮深入洽谈。目前,之江新实业已委派团队进驻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具体工作已经开展。

  据悉,之江新实业将利用自身的平台资源和渠道帮助长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进行资产及经营管理,通过包括不限于股权转让、资产出售、债权债务转让、资产证券化、纾困基金等金融手段盘活长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存量资产进行市场化变现,回笼资金对冲负债,进一步实现良好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