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先知先觉提前“上车” 看好非银机会一整年

险资先知先觉提前“上车” 看好非银机会一整年
2019年02月27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券商股集体涨停行情来得迅猛,让不少机构投资者始料未及。有人欢喜有人愁,保险资金再次“先知先觉”,春节一过便开始加配券商股,保守预计目前至少已有20%以上的浮盈。

  投资者当下所关心的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行情演绎,尤其是经过昨日热点题材股集体回调,保险机构下一步会作何操作——是见好就收,还是持续做多?后续是否还有加仓的动力和“子弹”?

  提前上车重仓券商股

  2月26日下午收盘后,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接受上证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两天正在外地调研,没太关注具体个股表现。”

  波澜不惊的口吻,并不能掩饰保险机构在此轮行情中的窃喜心情。作为手握万亿资金的“大户”,春节后的一波正确决策,使得他们成为这轮金融股爆发行情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这位投资经理说:“大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慢慢开始建仓金融股,春节之后又重点加配券商股。目前来看,至少浮盈超过20%了。”

  据他所知,保险行业内不止他们一家提前上了车。“和主流同业交流下来发现,相较于去年下半年,大家的权益仓位基本上都抬升了。在这轮行情中,不少保险机构都主动加配了金融股。”

  其实,上证报记者一周前就曾报道过:部分主流保险机构已从前期的试探性买入转变为战略性加仓,重点配置的就是受益于股市反弹和科创板的券商板块。

  背后的原因:一是,A股利好因素明显增多。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技术面,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因素,均对市场有利,可支撑A股持续反弹。二是,季节性因素驱动保险机构加仓。一般而言,春节后大量“开门红”保费入账,客观上将倒逼保险机构进行投资配置。

  目前未到目标仓位

  保险机构下一步怎么操作,是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综合多家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来看,内部政策与外部环境积极向好,去杠杆、贸易摩擦、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去年引发A股下跌的主要因素均趋于缓和。基于后续仍有利好待落地,将推动行情继续向前,预计中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偏强运行。尤其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将极大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另外,从增量资金来看,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两融余额大幅反弹,机构被动加仓,散户闻风进场。一家中资保险公司内部观点认为,在情绪和资金的驱动下,A股行情正反馈自我强化。“至于昨日热点题材回调,在市场预期之内。这一波行情不会一蹴而就,其间不排除伴随波动,但总体上我们看好2019年一整年行情。”

  “目前,我们的权益仓位只加到了11%至12%,虽然不可能到达30%上限,但离内设的仓位目标还有几个点的加仓空间。公司在市场波动调整时,会积极把握加仓的机会。”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人士对记者说。

  看好非银一整年

  至于今年重点配置哪类股票,综合多家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将贯穿2019年一整年。

  此外,受访保险机构一致认为,其余受益于改革且弹性较高的非银金融股,也会提供给投资者斩获绝对收益的机会。

  同时,他们会密切关注行情的扩散和轮动,依此来进行适当的调仓。

  另外,一些可博取弹性的主题投资概念股,也进入了一些擅长波段操作、把握结构性机会的保险投资经理的视线。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5G、创投、折叠屏、芯片国产化、新能源汽车、粤港澳大湾区等领域。

责任编辑:曹婕

保险机构 券商股 金融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