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金融时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2019年02月27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杨毅

  以助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为主的多层资本市场建设正持续深入,而科创板在今年的落地,将成为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抓手。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带队赴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时表示,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项改革成功落地。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不仅出现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个难题。业界普遍认为,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支持不同所有制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可以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民企直接融资迎来积极信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在加强金融服务民企的具体措施上体现了高度的开创性和探索性,并对资本市场改革完善提出多个具体要求,释放出资本市场拥抱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诸多积极信号。

  从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再融资制度、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到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从交易所市场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到设立新三板,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推动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初始资本,这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大网”正以多种方式、多渠道为民企、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3485家,而到2018年12月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达3584家。2018年,沪市并购重组全年共进行并购交易1226家次,交易总金额1.2万亿元。其中,沪市民营企业共进行并购重组690家次,交易总金额5328亿元,增长40%;深市公司全年并购重组共计2522单,交易金额累计达1.38万亿元。

  科创板有望成为资本市场“创新试验田”

  作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科创板的推出比预期来得要快。对此,易会满表示,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

  “如果说创业板挂牌企业主要是中小型普通创新企业,那么,科创板挂牌企业则主要是处在世界科技前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大型创新企业,它们在高新技术及高端消费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及市场认知度。因此,科创板更强调了高端技术及先进产业的政策导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可以预计,伴随着科创板的落地,继续推进改革完善市场制度,是资本市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有市场中介机构人士表示,展望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科创企业创造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力促新三板成小微企业融资主阵地

  不仅是股票市场,挂牌企业数早已超1万家的新三板市场更是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如果说科创板为‘硬核’科技企业提供了融资新渠道,那么,新三板则是服务广大优质中小企业的‘长尾市场’。”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是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张可亮认为,新三板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有利于挂牌企业完善治理结构,逐步实现规范发展,同时还能撬动债权融资。“在新三板有股权融资的企业,银行再去为其放贷的风险降低了,增强了小微企业对银行的吸引力。”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新三板二级市场并不活跃,间接影响了其融资功能的发挥。数据显示,2018年,新三板市场共有1332家挂牌公司完成1402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604.43亿元,发行次数与融资金额均较2017年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见》指明了新三板未来改革方向。《意见》强调,要“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很显然,继续推进新三板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措施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优质企业挂牌上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