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盈利三年 京沪高铁启动上市

连续盈利三年 京沪高铁启动上市
2019年02月27日 01:0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北京商报

  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据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面启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中铁总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据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0月签署辅导上市协议。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这意味着,中铁总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最快将于年内提交上市材料。

  据了解,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目前,该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其中,2016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63.08亿元,利润高达95.27亿元。2017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95.95亿元,利润达到127.16亿元。2014-2017年四年时间内收获利润共计311.7亿元,并于2016年首次实现股利分红,2017年分红力度更大。

  由于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该公司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

  中铁总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为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利于建设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企业。

  目前中铁总下属公司中已有三家经营铁路运输的公司实现上市,包括广深铁路(601333.SH)、大秦铁路(601006.SH)、铁龙物流(600125.SH)。其中,广深铁路以客运运输为主,其他两家公司以货运运输为主。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其中,中铁总的股份制改造被直接“点名”,体现了中央的决心。

  实际上,过去一年,中铁总在大力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上已是动作频频,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经营权,引入民营企业吉利、腾讯公司推进混改;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挂牌经营;设立铁路混改基金等工作已经启动实施。

  除京沪高铁外,2月14日,中铁总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此举被中铁总视为“为推动特货公司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2018年公告披露,中铁特货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正在履行减资程序,预计于2019年1月完成。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减资前后,标的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额及各股东的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2019年铁总股份制改造将进入深入推进阶段,向市场化迈进,更多权力将下放到地方。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旦中铁总下属最优质的资产实现上市,在当前国家加大央企去杠杆力度的环境下,将大大缓解中铁总的负债率,有效降低财务杠杆。同时,通过上市规范与公众监督,也有助于改善及提升公司的管理运营效率。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