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折叠屏手机发布引关注 供应链概念股风口重燃?

华为折叠屏手机发布引关注 供应链概念股风口重燃?
2019年02月26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为折叠屏手机发布引关注 供应链概念股风口重燃?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硬件产品的创新,无疑会对其后端的供应链价值带来再提升。

  2月24日,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支持5G通信的折叠屏手机Mate X,引起市场多方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机构获悉,多数买方和卖方人士均看好折叠屏技术对手机产业链带来的新影响。

  不少卖方人士认为,折叠屏等技术的应用有望进一步带动手机行业的升级,而华为等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也将随之而来。

  但由于目前Mate X的售价不菲,达近2300欧元(8G+512G),有分析师指出,折叠屏技术能否在1-2年内进一步实现品牌下沉并提高出货量,仍然有待市场和消费者的进一步校验。

  虽然如此,但在2月25日的市场“逼空”行情下,已有不少华为供应链概念股应声上涨,而也有部分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其产品使用在华为的新手机中。

  供应链的机会

  华为的供应链概念股正在受到诸多机构的高度关注。

  据国信证券统计,华为手机重点供应商共包括7大领域,涉及8家A股公司和2家港股公司。

  其中,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有士兰微(600460.SH)、长电科技(600584.SH);在精密结构件领域有安洁科技(002635.SZ);在面板领域有京东方A(000725.SZ);在指纹识别领域有华天科技(002185.SZ)和汇顶科技(603160.SH);在声学器件领域有瑞声科技(02018.HK)和歌尔股份(002241.SZ);在电源领域有比亚迪(002594.SZ);在摄像头领域有舜宇光学(02382.HK)

  方正证券电子元器件分析师兰飞认为,华为发布新机所带有的可折叠屏,在极大屏幕上满足了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并会给相关产业带来投资机会。

  “当前部分旗舰机型屏占比已经突破90%的分界线,极致屏占比可以达到94%左右,但是屏占比的提升已经越来越接近极限,再往高屏占比提升需要的成本越来越高,极致屏占比需要的屏幕发声、挖孔屏等技术尚未成熟,并且依靠屏占比提升带来的显示面积的增大无法满足消费者对大屏手机越来越强烈的追求,而可折叠屏手机可以一举突破屏占比提升的瓶颈,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大屏手机。”

  据方正证券援引IHS的预测,预计2019-2021年可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为140万、520万、1750万部,预计2025年出货量为5000万部,渗透率为3.4%,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0%。可折叠屏手机对OLED显示屏的需求从2019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25年的5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6%,可折叠屏对转轴的需求从2019年的5000万美元上升到2025年的接近20亿美元。可折叠屏同时将促进触控行业、电池行业以及FPC行业投资机会。

  兰飞认为,可折叠屏手机预计到2025年出货量CAGR为80%,拉动多产业投资机会。

  “受益于可折叠屏幕出货量拉动,建议重点关注面板龙头深天马、TCL、维信诺,关注国产金属结构件厂商比亚迪电子、长盈精密科森科技在可折叠屏转轴的突破,可折叠屏需要新的触控材料,建议关注触控龙头欧菲科技。”兰飞表示。

  但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可折叠屏手机仍然主要定位高端机型,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即期出货量,而未来能否带动该产品下沉,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对供应商的影响,一部分要看产品竞争力,但影响更多因素的还是出货量预期,因为很多供应商是靠规模效应,比如当年的iPhone4成为网红机型后,瞬间带动了苹果后续产品的销量,进而拉动整个供应商起飞。”上海一家中型券商通信分析师则指出,“华为这款手机明显定位更加高端,但能否推动更多同类机型的下沉销量,以及市场对于折叠屏幕的偏好有怎样的变化,仍然需要市场进一步验证。”

  “可折叠屏幕的使用便利性、需求、安全性等方面也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该分析师同时指出。

  概念股急扬背后

  一边是机构对华为供应链投资机会的看好,另一边则是一些上市公司对于和华为合作关系的表态。

  例如胜利精密就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传统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多项业务为华为直接或间接供应产品、设备或服务;水晶光电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有使用在华为折叠屏手机中;云海金属表示,公司是华为镁合金一级供应商;

  诸多表态声下,华为概念股已经先声上扬,2月25日,万得华为概念指数上涨达5.51%,30只指数内个股全部为上涨收盘。

  而在成交方面,当天华为概念指数权重股的总成交额达369.19亿元,占全市场交易额的3.55%。

  “目前市场增量资金正在不断增加,而5G和华为手机概念有可能成为比较受到市场青睐的领域。”前述通信分析师表示。

  但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华为概念股的上涨也和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以及A股市场的整体上扬有关。

  “5G和华为周边概念长期是看好的,但是不是因为华为这款新机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判。”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看好华为供应链机会的投资经理表示,“一方面今天的市场盘面本身就涨得非常强;另一方面华为概念股的上扬也有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乐观因素在发挥作用。”

  “A股市场整体上涨比较快,华为概念股相对应来说涨幅并不算明显。”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

  这种判断也并非没有道理。2月25日当天,上证指数单日涨幅高达5.60%,较华为概念指数涨幅还高,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涨幅也分别达5.50%和5.2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以上述国信证券统计的10只华为手机侧概念股为例,仅有京东方A一家出现涨停,其余个别个股涨幅甚至不足3%,不过在华为概念指数权重股中,有多达6只个股涨停,分别为长盈精密、沪电股份深天马A等。

  

责任编辑:李锋

概念股 折叠屏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