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周亮:从五方面理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银保监会周亮:从五方面理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9年02月25日 17:23 新京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银保监会周亮:从五个方面理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近两年,民企融资问题引发关注。如何理解民企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在今日国新办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可以从五个方面理解民企融资问题:国际国内宏观形势有变化、企业自身有问题、金融机构的服务还不到位、传导机制有问题、监管上存在不足。

  首先是国际国内宏观形势有变化。周亮表示,现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增长动力也在转换。民营企业身在其中,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

  二是企业自身有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有的企业借贷比较容易,杠杆率比较高,企业拿到钱以后就容易冲昏头脑,开始盲目扩张,偏离自己的主业。术业有专攻,每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盲目扩张以后,经济一旦有下行压力,就有点承受不了。小微企业又有天然的不足,生命周期比较短,公司治理结构也不完善,有的企业连财务报表都不全,给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服务也制造了一定的难题。

  三是金融机构的服务还不到位。周亮说,在调研当中也发现,一些金融机构服务创新不足,因为市场的需求、企业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但是银行保险机构往往“垒大户”,不太愿意下苦工夫,小微企业扫街多累啊,坐在家里喝着咖啡、吹着冷气、等客上门,这样恐怕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需求。

  四是传导机制也有问题,信贷机制的传导一定要靠“毛细血管”打通,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流动性也是充裕的,但是如何把这些资金精准滴灌到千千万万的企业身上,是金融机构必须要攻克的难点。另外,有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比较低,有时过度依赖抵押。

  五是监管上也有一些不足。银保监会要求做到尽职免责,但在金融机构基层落实还不够到位。还有一些评估贷款的中间收费比较多,“过桥”贷款的费用也抬高了融资成本。此外,还有诚信体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的融资结构是直接融资偏少,间接融资过多,这可能需要下一步的改革。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保监会 周亮 民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