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ETF数量第一广发基金打造优势品种

行业ETF数量第一广发基金打造优势品种
2019年02月25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春节长假过后,A股迎来开门红,高仓位的股票指数型基金表现抢眼。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14.97%,中证500指数涨幅为12.10%。同期,广发基金旗下58只投资A股的股票指数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加权平均回报为12.78%。其中,8只产品净值增长率超过15%,表现最突出的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净值增长率达到19.86%。

  基于在市场反弹时的高弹性,指数基金成为各路资金抄底入市的重要工具。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9只股票ETF场内基金份额较2018年末增加1亿份以上。广发基金独占三席,广发沪深300ETF、广发医药、广发中证500ETF均位列其中。

  行业ETF业内最全 提供各类资产低成本配置渠道

  在开年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指数基金尤其是ETF产品充分体现了特殊的价值。从股票ETF份额变化来看,跟踪沪深300、中证500、医药券商等指数的ETF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据Wind统计,截至2月18日,场内流通份额较2019年初增长1亿份以上的9只基金均投资于上述领域。其中,广发沪深300ETF场内份额24.77亿份,较年初增长1.98亿份;广发医药ETF场内份额17.72亿份,较年初增长1.19亿份;广发中证500EFT份额为29.03亿份,较年初增长1.10亿份。

  能够成为投资者底部布局的首选,与广发基金完善的ETF产品线密不可分。据Wind统计,广发基金管理的ETF数量共有18只,排在业内第1位。其中,有15只为股票ETF,其余3只为纳斯达克100ETF、10年国债ETF和货币ETF。横向对比来看,有34家基金公司布局股票型ETF,5家基金公司的产品数量超过10只。其中,广发基金布局的行业基金数量最多,包括可选消费、医药、信息技术、金融、原材料、能源、工业等中证全指七大行业,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指数选择工具。

  从产品特点来看,广发基金抓住客户主流需求,坚持重点做大优势品种,如创业板ETF、中证500ETF、传媒ETF等。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广发医药ETF、广发环保ETF、广发传媒ETF均是跟踪相同标的中份额最大的行业基金,中证500ETF、创业板ETF场内份额排名同标的ETF第2位。

  另一方面,广发基金深挖客户对细分主题投资的潜在需求,主动打造特色指数品种。例如,广发京津冀ETF、广发传媒ETF、广发环保ETF,均是唯一跟踪该标的指数的ETF。从海外经验看,ETF产品布局齐全的基金公司,可为投资者提供各类资产配置的低成本渠道。未来,广发基金将深入研究Smart Beta、商品ETF、跨境ETF等,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选择。

  精确跟踪指数 配置A股的高效工具

  规模迅速增长,意味着具有分散投资、低费率、交易便利等特性的股票ETF逐渐成为投资者抄底A股的配置工具。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表示,股票ETF是高效的投资工具,具有分散化、流动性好、成本低、运作透明等优势。相比场外产品,ETF交易便捷,可以实现波段操作和套利交易,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

  10余年来,广发基金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突出、协作高效的指数管理团队,跟踪误差控制水平居于行业领先。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剔除建仓期后,广发基金旗下ETF产品近三年、近一年的平均跟踪误差分别为0.74%和0.83%,均明显小于同期全市场ETF1.08%和1.05%的平均水平,体现出广发基金指数团队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据罗国庆介绍,作为被动投资的场内产品,股票ETF不仅要看指数跟踪精度,流动性也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客户而言,流动性好的ETF产品,具有成交速度更快、冲击成本更小、交易效率更高的优势,可以让客户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Wind统计显示,2018年,广发创业板、广发沪深300ETF、广发中证500ETF、广发医药ETF日均成交额均在10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排名同类基金前1/5。其中,广发创业板ETF在跟踪创业板的ETF产品中规模第2,日均成交额排在第2。从跟踪指数表现来看,2018年,广发创业板ETF收益率在创业板ETF中排名第2;自2017年4月25日成立以来,日均跟踪误差为0.1%,远小于同标的指数的ETF平均跟踪误差水平(0.25%)。凭借相对领先的业绩,该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2018年,广发创业板ETF份额增幅在137只A股ETF中排名第3。

  (CIS)

500ETF 广发基金 广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