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资产张存相:MOM为资管机构转型提供方向

太平资产张存相:MOM为资管机构转型提供方向
2019年02月25日 04:43 中国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太平资产张存相:MOM为资管机构转型提供方向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于2月22日发布。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事业部MOM业务负责人张存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引》对MOM产品进行了明确规范,开展MOM资管业务的机构可以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相关资源投入、业务拓展、团队能力构建、制度建设等。在他看来,MOM模式呈现出“蓝海中成长”的态势,为资管机构业务转型提供了新方向。

  纳入资管模式范畴

  张存相曾就职于平安道远(原平安罗素),是内地首位MOM模式产品投资经理和首席投资官,也是内地MOM公开产品最长业绩纪录保持者。他对记者表示,《指引》的发布是MOM资产管理业务制度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明确了MOM业务的操作规范,标志着MOM模式正式被纳入资产管理模式范畴。同时,也是对《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称《资管新规》)的不断深化、细化与具体化,一脉相承,是《资管新规》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引》的内容充分体现了《资管新规》中关于业务能力需要与经营业务范围相匹配的核心指导思想。

  他表示,《指引》中对MOM的产品定义、运作模式、参与主体资质条件、母子管理人及托管人职责划分、投资运作、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等进行了明确规范,这为机构提供了着力点,有助于机构在开展MOM资管业务时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相关资源投入、业务拓展、团队能力构建、制度建设等。

  他认为,《指引》的颁布是出于中国金融行业发展专业化分工的需要,MOM模式通过专业化管理顺应和促进了资产管理领域的分工,让稀缺的、优秀的投资能力更加专注于做投资,专注于资产管理。“这其中优秀投资经理的选择非常重要。”。

  为资管机构转型提供新方向

  谈及MOM模式,张存相将其概括为“三多”,即多元资产、多元风格以及多元投资管理人。他认为,通过上述“三多”可以相对充分地分散MOM组合的投资风险,尽可能覆盖资本市场的收益来源。MOM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表现为“低波动、中高收益、稳定持续”。

  “MOM模式的投资组合实际上是优秀投资能力的组合,优秀的投资能力在哪里,MOM投资研究和合作就在哪里。当然在选择投资能力过程中,如何能够识别‘有能力赢在未来’的投资能力非常关键。”他说。张存相进一步分析,从银行理财和保险等投资者角度出发,MOM可以有效弥补投资能力短板并契合资金需求,充分发挥投资能力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同时,MOM能实质性地扩大资产管理的承接能力,有效化解当前动辄上万亿元的资管规模投资压力,实现更为理性成熟和稳健的投资管理。此外,MOM通过投资能力的动态整合,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大范围、更多形式、更加丰富的资产管理服务。

  展望未来,他认为,伴随居民财富增长和理财意识的觉醒,全市场资管规模呈现高速增长,传统投资模式下的自建投资能力受到巨大挑战,业务同质化、客户同质化、产品同质化、能力构建路径同质化,充分表现为“红海中竞争”的态势,资管机构成长的烦恼和市场竞争日益聚焦于投资能力。MOM模式下,机构投资策略更加多元、丰富,能够快速形成投资能力,同时资产规模承接能力更强,规模边界问题显著弱化。可以说,MOM模式呈现出“蓝海中成长”的态势,为资管机构业务转型提供了新方向。

  据张存相介绍,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提前布局MOM资产管理业务,拥有近3年的MOM产品管理经验,通过MOM业务可以更好将保险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同优秀投资能力结合起来,未来将以MOM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投资者提供专业资产管理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