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向三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

交易所向三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
2019年02月23日 14: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易所向三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洁[公司]

  进入年报披露期,监管部门对年报发布也十分关注。截至2月22日,已有3家公司遭到交易所问询。从问询内容看,是否存在季度业绩波动过大、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等成为交易所关注重点。
  问询计提资产减值
  2月19日,*ST巴士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报告期内*ST巴士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369.61万元,对机器设备计提减值准备4249.37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公司应收账款信用政策、账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以及未来经营计划、机器设备的成新率、技术更新升级等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以及对机器设备计提大额减值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报告期内*ST巴士还对巴士在线的暂借款7240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对此深交所要求*ST巴士详细说明公司对巴士在线暂借款形成的时间及暂借款的用途,是否存在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ST巴士对未决诉讼计提损失3.05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未决诉讼的案件进展、所掌握的证据和承担责任的可能性等,详细说明本期计提大额未决诉讼损失的会计处理依据、合理性及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根据*ST巴士2018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75.58%;净利润亏损6.41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20.33亿元。对于公司披露的这份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结论。
  *ST巴士2018年职工薪酬大幅增长也遭到监管部门问询。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人员大量流失,但公司职工薪酬却较上年同期增长49.8%,新增离职补偿费用1985.26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ST巴士说明在人员流失、新增大额离职补偿费用的背景下,公司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注季度业绩波动
  *ST宝鼎方大集团近日也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两家公司就季度业绩波动、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等情况予以说明。
  *ST宝鼎2018年年报显示,第二季度在2016年、2017年中均为营业收入最高的季度,而在2018年,公司分季度营业收入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第四季度为营业收入最高的季度,与过去两年公司分季度营业收入情况不一致。同时,公司各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率分别为7.02%、2.04%、1.50%和7.05%,存在波动较大的情形。对此深交所要求*ST宝鼎说明报告期内分季度营业收入占比与过去两年情况不一致的原因,并要求公司结合公司各项业务成本费用情况、原材料价格等,说明报告期内各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宝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12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金额1895.76万元,公司仅将应收靖江达凯重机有限公司款项作为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此深交所要求*ST宝鼎说明公司未对其他单项金额重大应收账款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宝鼎存货账面余额为1.08亿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218.68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ST宝鼎说明公司对存货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否充分,并说明同类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比率与过去两年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方大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0.98亿元、1.32亿元、0.91亿元和19.24亿元,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0.89亿元、1.21亿元、0.86亿元和-2.7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41亿元、0.09亿元、1.44亿元和2.74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方大集团结合行业季节波动和自身情况,说明扣非后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季节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年报 深交所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