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联名追债 借款人北京黄金紧急退出交易场所?

信托公司联名追债 借款人北京黄金紧急退出交易场所?
2019年02月23日 05:31 中国经营报

  信托公司联名追债 借款人北京黄金紧急退出“交易场所”?

  陈嘉玲,郑利鹏

  2019年1月16日,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实业”)20%股权转让中止。

  据了解,中止原因与13家金融机构联名发出的《关于请求中国青旅集团终止对外转让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并出面化解其债务问题》的函件有关。

  “一方面是希望终止中青旅实业的股权转让,保留国企身份;另一方面是希望督促相关方积极解决问题。”对于联名发出上述函件的诉求,两位信托机构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多家信托违约项目中,中青旅实业为借款担保人,北京黄金是借贷主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底,北京黄金被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划出其交易场所管理范围。

  “资金傀儡”北京黄金

  据了解,2017年5月4日,中信信托设立了“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为“长天2号”),向北京黄金发放了5.45亿元的信托贷款,由中青旅实业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2018年5月4日,北京黄金未能如约兑付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中青旅实业曾承诺,于2018年7月4日前偿付该信托欠款债务,但最终未果。

  记者发现,在多家信托违约项目中,北京黄金正是借贷主体,中青旅实业为借款担保人。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黄金的资金调拨统一由中青旅实业管控,后者持有北京黄金约66.88%股权。

  除前述“长天2号”外,多家信托违约项目系保理信托业务,比如“外贸信托·天启成保理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天启成保理”)、“中粮信托·黄金保理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以外贸信托·天启成保理为例,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受让深圳市天启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启成保理”)持有的对北京黄金的应收账款及对保理融资方的回购之债权。该信托计划的保理融资方为冀中中冀黄金销售(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冀中黄金”),保理融资方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天启成保理,天启成保理再将保理资产转让给受托人。北京黄金作为信托计划还款人,中青旅实业则提供担保。

  工商信息显示,天启成保理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现已更名为“上海中青世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公司的全资股东为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中青旅实业的全资孙公司。

  据了解,冀中黄金系北京黄金的供应商。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显示,冀中黄金与中青旅实业是关联公司,虽无直接股权关系,但冀中黄金一家兄弟公司的法人正是中青旅实业的法人李兴录。

  “换装”连锁反应

  实际上,金融机构“着急上火”联名发函的起因或是,中青旅实业的国企股东意欲“甩卖”全部股权。2018年12月2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上,中青旅实业20%股权被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以挂牌方式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199.68万元,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批准。

  工商信息显示,中青旅实业的股东包括润元华宸、中青旅集团和自然人田卫红,分别持股75%、20%和5%。记者向上述13家金融机构中的多家机构人士求证,在与中青旅实业签署贷款合同时,中青旅实业曾提供一份《承诺函》。该《承诺函》指出,润元华宸同意以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其行使中青旅实业股东权利的一致行动人,同意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中青旅集团为共青团中央100%持股,2018年1月4日,中青旅集团(包括下属企业)的100%国有产权整体划转至中国光大集团。因而13家金融机构向其联名致函。

  一位不愿具名的债权人信托机构人士表示,“目前事件没有实质性进展,相关方也还没有对承诺函作出回应。” 但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关于中止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项目的公告》。

  2月1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项目系由转让方自行提出中止的,尚不清楚之后会否再次挂牌。而中青旅集团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以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为准。

  尽管股权转让暂时中止,但融资方北京黄金早已退出“交易场所”监管。2018年12月14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同意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退出北京市交易场所管理范围。监管层要求其一个月内向工商管理部门申请取消公司名称中“交易”字样及核减经营范围中的交易业务,并且不得再从事交易场所交易业务。不过,其工商资料尚未见变更记录。

  事实上,在债务危机爆发之后,中青旅实业及相关方“金蝉脱壳”的动作不断。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一份《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会议决议》内容指出,中青旅实业股权处置早在2018年7月底就开始谋划了。

  中青旅实业及相关企业的法人和股东层面亦出现变动。

  5月4日,“长天2号”爆出违约。5月28日,工商资料显示,中青旅实业的法定代表人由伞翔宇变更为李兴录。

  此外,中青旅实业对外投资的44家公司中,包括中润美嘉(大连)能源有限公司、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企业出现股东或董监高的变动。

  同时,2018年9月17日,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将中青旅实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