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董事长:服务机器人更重软件 未来竞争将更激烈

iRobot董事长:服务机器人更重软件 未来竞争将更激烈
2019年02月22日 11: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专访iRobot董事长Colin Angle:服务机器人更注重软件 未来竞争将更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胥帅    

  iRobot董事长Colin Angle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智能设备与人们的亲密接触越来越多。根据高得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预测,截至2022年,一个典型的家庭住宅将拥有超过500台智能设备。去年,国内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的上市让这一市场掀起小高潮。据中怡康统计,2015~2017年科沃斯和iRobot在中国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合计均超过50%。科沃斯的上市也让业界将其与美国服务机器人巨头iRobot对比。

  2月21日,iRobot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科林·安格尔(Colin Angle)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全球趋势看,消费类家庭服务机器人、自动驾驶、仓库自动化三类机器人企业去年的资本流入创新高。扫地机器人下一步的技术趋势在感知,随着技术的变革,中国和美国的扫地机器人整体发展趋势将会趋同。

  机器人行业还在“PC”阶段

  光大证券相关研报显示,扫地机属于典型的“明天产品”,目前全球渗透率预计不到5%,最先普及的美国扫地机渗透率才10%,全球扫地机市场尚处在成长期的早期。

  Colin Angle表示,目前在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中,扫地机器人占据90%左右的市场份额。2019~2020年,预计iRobot扫地机器人在全球的销售额将提升17%~20%。

  虽然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需求较欧美爆发较晚,但规模增长较快。根据中怡康监测,2017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突破406万台和56亿元,2014~2017年零售量每年增加100万台左右。随着2016年后小米、科沃斯、ILFE等商家的入局和资本的青睐,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面对激烈的竞争,iRobot在2018年中国市场中转变了商业模式。目前,iRobot在中国仅保留少量入门级的产品型号。按照业界的共识,和美国市场相比,中国低端扫地机器人市场大得多。不过,Colin Angle预计,伴随中国的消费升级,未来中国高端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潜力很大,所以中美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是趋同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的不断变革中,一些机器人企业也在去年经历了估值回落。对此,Colin Angle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确实有一些公司因商业规划不明确,面临价值减少和退市的危机。但是,从全球趋势看,消费类家庭服务机器人、自动驾驶、仓库自动化三类机器人企业去年资本流入创新高。目前机器人行业还处于互联网的PC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接入智能家居平台是未来趋势

  光大证券2019年2月研报分析称,总体来看,经过2010年后全局规划算法对扫地机导航能力的升级,以及2003~2018年间清洁能力、续航能力和操作便捷性的快速迭代成熟,扫地机技术方案预计将进入渐进式创新阶段。

  Colin Angle提到的一组数据显示,在2013年,iRobot每8名工程类雇员当中只有1名是专攻软件;到了2018年,每3名工程类的员工当中就有1名是专攻软件。

  在Colin Angle看来,上述数据是机器人行业越来越注重软件开发的明显证据。机器人发展的越来越复杂,未来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尤其是那些独立做智能、软件、解决方案业务的初创公司业务都将会整合在一起。

  对于家庭服务机器人下一步的技术发展趋势,Colin Angle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机器人可以清楚地知道家庭中的某一些物件或者某一个房间在什么位置,会有更强的空间感知能力。

  在Colin Angle看来,和此前的基础清洁相比,目前的扫地机器人应该具备三种能力:感知、行动和思考。感知指机器人用传感器感知它所处的物理环境能力、行动是指行为模式的变化、思考能力来自于机器人对接收或感知的信息处理能力。

  他举例称,当用户要求扫地机器人清扫厨房,扫地机器人知道厨房在哪,完成厨房的清扫任务。

  “我们未来会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一块来进行智能家庭的研发,也还会有别的设备接入。”Colin Angle向记者强调,未来,扫地机器人也需要在智能家居环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机器人 iRobot 扫地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