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手机之王遭遇新挑战 传音在A股能传出佳音吗?

非洲手机之王遭遇新挑战 传音在A股能传出佳音吗?
2019年02月22日 00:4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传音做家电:非洲“手机之王”遭遇新挑战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手机中的战斗机”,这是波导手机曾经响亮的广告语。如今,这架“战斗机”已归于沉寂,但从这架“战斗机”里“飞”出来的一个人,成立了一家叫传音的公司,靠着有针对性的设计,比如大喇叭,让能高分贝播放音乐、还能进行特殊美颜的手机在非洲大行其道。如今,他又想在A股IPO。

  然而,且不谈国内,就说在那遥远的非洲,华为、小米、OPPO、vivo也在深度布局,虎视眈眈。传音以后在非洲、在A股还能传出“佳音”吗?

  手机策略获巨大成功

  2月20日,一财发布消息称,“非洲手机大王”传音拟在非洲推互联网电视,原乐视致新CEO操盘。

  “非洲手机大王”背后,是一个叫竺兆江的人。

  有报道称,竺兆江一直作为“隐形人”存在,其实他并不太隐形。作为南昌航空大学机械电子专业的的学生,母校官网已经透露了很多有关他的信息:出生于浙江奉化,1996年进入波导,“从销售传呼机的小业务员做起”,2003年前后成为波导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因为他在波导销售公司开拓国际业务,因此注意到了非洲市场。2006年,他成立了传音科技。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传音手机在非洲打开销路的特点,那就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非洲兄弟喜欢载歌载舞,传音手机就可以大分贝播放音乐;这片大陆缺电,传音手机就用超大容量电池,号称待机1个月;非洲姑娘也爱美,但天生就是“黑珍珠”,咋办?传音手机就加强曝光……一套手法搞下来,结果是: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销量第一,占非洲整体市场份额的46%。IDC数据显示,2017年,传音手机销量全球排名第四。

  遭遇巨头争夺非洲市场

  传音在非洲传佳音,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就有点“跌跌撞撞”了:2018年3月1日,新界泵业(002532,SZ)公告称,拟通过资产重组收购传音控股的控制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资产为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相关资产及负债,拟置入传音控股不低于51%的股份。

  不过,2018年6月12日晚,新界泵业发布公告称,因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上述重组事项。

  2018年12月,传音控股在与国信证券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后,又于12月14日与中信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至此,传音控股跻身A股的决心显露无遗。不过,在传音发家的非洲市场,国内头部四大厂:华为、小米、OPPO、vivo也都没闲着。

  公开消息显示,华为1998年就进入了非洲市场。2017年9月,华为的肯尼亚市场经理德里克·杜(Derek Du)就曾表示,肯尼亚的用户对价格极其敏感,华为将推出200美元以下的智能手机来抢占市场。

  2019年2月20日晚间,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们承担了非常强的国际化使命,今年要继续做大非洲、北美、欧洲以及拉美等地市场份额。

  目光开始转向家电领域

  在巨头涌向非洲市场淘金的背景下,传音的应对之道是什么?也许是学小米开“杂货铺”。

  如前所述,有消息称传音拟在非洲推互联网电视,据一位在海外的传音员工透露,传音目前在印度做家电,在非洲估计也会做,(除了互联网电视外)还包括洗衣机、冰箱等。

  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功能机的利润非常薄,而传音出货量比较大的TECNO和itel两个品牌也都比较低端,所以整体利润比较有限,好在传音的全年出货量比较大,总体(盈利)可观。但在薄利的基础上,一旦华为、OV、小米等更多抢占埃及等比较发达的非洲市场后,对传音的未来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贾沫认为,很多时候,传音在战略上与小米很相似,而传音进入互联网电视或者冰箱等家电领域,也能够像小米一样拓展营业范围,这对上市所要求的营收是有帮助的。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兼大中华区负责人闫占孟也告诉记者,传音在非洲做家电很正常,目前传音在非洲有非常广泛的渠道和知名度,传音未来可以利用手机建立的渠道优势联合家电一起做。

责任编辑:陈靖

小米 传音 手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