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国情咨文聚焦民生

普京国情咨文聚焦民生
2019年02月22日 00:37 经济参考报

普京国情咨文聚焦民生

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向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阐述了俄罗斯现阶段的挑战以及新一年的内政外交政策,其中重点介绍了俄罗斯在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目标和规划,承诺将尽快推动相关国家发展项目的实施。

国情咨文是体现俄罗斯领导层施政方针及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今年是普京第15次发表国情咨文,在去年5月确定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后,本次国情咨文为实现这些目标设计了具体的实施计划。

在经济方面,普京表示,短期发展目标是在2021年使经济增速超过3%。为此,俄罗斯政府将致力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商业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培养现代人才等来推动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民生领域在本次国情咨文中占了很大篇幅,普京也详细介绍了与改善民生相关的国家项目。他表示,国家项目的实施旨在提高所有俄罗斯公民的生活质量,为此必须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普京表示,俄罗斯国内平均收入水平应该进一步提高,同时,教育、医疗保健、文化和其他公共领域从业者的劳动报酬应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持平。

据悉,俄罗斯目前还有19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消除贫困已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为此,普京建议在特定地区建立社会契约机制,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援助,例如帮助人们找到工作,提供财政资源,开展培训计划来提高他们的从业技能等等。据估计,超过900万人将能够在五年内从这些支持措施中受益。

为了应对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的问题,俄罗斯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支持家庭发展的措施,包括降低生育补助申领门槛、增加产妇和护工补贴,减少家庭税负和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等。据普京预计,俄罗斯将在2023年末至2024年初恢复自然人口增长。

此外,俄罗斯还将在两年内大力改善医疗条件,在2020年实现全民享有医疗服务的目标。

据普京介绍,俄罗斯政府已经完成了实现俄罗斯国家战略性项目的研究规划,将立即开始着手实施,并预计将在2020年收获第一批成果。届时,政府将对这些成果以及各级行政权力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估。

总的来说,此次国情咨文主要着墨在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的路线图,符合俄罗斯专家们之前的预期。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普京提出了强有力的发展指导方针,而且采用了“授人以渔”的方法。目前俄罗斯的宏观经济体系稳定,又有充足的财政资金,可以明智地利用这些资金,不仅用于解决技术突破等战略任务,也能用于对不同群体的精准援助。

分析人士指出,与去年的国情咨文相比,普京今年把目光转向国内问题,无疑也是为了向民众表决心。尽管提出的措施颇有诚意,但关键还得看具体实施。涉及民生的领域广泛又复杂,俄罗斯民众在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住房、健康、医疗、安全等问题上都有很高期待,如何真正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仍是摆在普京面前的艰难挑战。(廖冰清)

经济发展 医疗 国情咨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