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尔特控股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实际控制人存变更可能

司尔特控股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实际控制人存变更可能
2019年02月20日 10:49 财联社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财联社 张克瑶

  2月18日,司尔特(002538.SZ)发布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司尔特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国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购产业”)持有公司约1.82亿股,占比25.35%,已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司尔特实控人在未来可能出现变更。作为近几年与多家A股公司发生过纠葛的国购集团,其债务问题将给司尔特的资本市场前景蒙上阴影。财联社记者就此事致电司尔特,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控股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公告显示,上述案件仍在一审审理过程中,国购产业及控股股东国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购投资”)等分别被芜湖华融渝英投资中心和深圳市前海高搜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予以冻结,标的额本息共计约为1.59亿元、1.04亿元。

  司尔特透露,上述案件尚未涉及强制过户等事项。此外,由于自身原因,国购投资在2月1日未能按时筹措资金偿付“16国购01”债券利息及回售本金。鉴于国购投资为国购产业的控股股东,司尔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有变更的风险。

  司尔特控股股东国购产业现金流的紧张状况早有端倪。安凯客车(000868.SZ)2018年7月4日公告显示,截止到最后缴款时间,国购产业未缴纳定向增发认购款,已构成违约。2017年9月19日,在安凯汽车公布的定增预案修订稿中,募集金额总额约5.36亿元,其中国购产业认购金额约3.41亿元。根据之前安凯汽车与国购产业签订的协议,国购产业需向安凯客车支付其认购总额20%的违约金。

  国购产业尚且困难,其控股股东国购投资也并不乐观。根据公开资料,被称为安徽第一房企的国购投资,从成立起就一直从事商业地产,曾一度成为合肥地王,其公司实控人袁启宏为十一届安徽省人大代表。2016年至2018年,国购投资频繁发债,但公司信用评级连遭下调。

  联合评级在2018年8月17日发布的信用等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购投资资产总额447.91亿元,全部债务176.81亿元,资产负债率74.36%;营业收入83.84亿元,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5.09亿元。

  国购投资在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预计年度业绩为亏损状态,亏损原因是报告期对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具体亏损金额以审计为准。

  国购集团行政办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确实出现一些困难,但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债务违约问题,具体进度不方便透露。

  实控人调整恐对司尔特股价起负面影响

  近几年来,国购系在A股市场频频出手,其较为激进的资本动作似乎为眼前的债务危机埋下伏笔。

  2015年5月28日,国购投资子公司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购机器人”)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以1.3亿元间接持有中发科技(600520.SH,现已更名为文一科技)17.09%的股份;但在2016年6月1日,国购机器人以1.5亿元的价格将其全部卖掉。

  司尔特于2016年10月24日发布公告称,国购产业以15.8亿元收购司尔特25%股权,成为司尔特第一大股东;2019年2月2日,国购产业增持司尔特股份至25.35%。

  国购产业曾在控股司尔特时表示,将通过优化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全面提升司尔特的持续经营能力;支持司尔特继续发展磷复肥、大健康两大主业,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推动其对与两大主业相关的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

  2017年2月4日,东凌国际(000893.SZ)发布公告称,国购产业通过集中竞价购买公司股份累计约3785万股,占比5%。但在经历东凌国际的控股之争后,2018年2月10日,国购产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云南信托-合顺23号持股比例下降至4.54%。

  “国购这样折腾,对现金流的影响本身就很大。”一位券商从业者告诉财联社记者,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都会对其股价产生负面影响,除非接盘方有国资背景过具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如果国购投资的股权因此转移,而接盘方迟迟不明确,对司尔特的股价可能不是好事。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原创】司尔特控股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实际控制人存变更可能

责任编辑:陈靖

司尔特 控股股东 债务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