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研铂业:发展贵金属新材料产业服务人类高品质生活

贵研铂业:发展贵金属新材料产业服务人类高品质生活
2019年02月20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发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梅女士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再富先生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胥翠芬女士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刚 剑先生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华南二部总经理、总监 成 燕女士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华南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但 超先生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梅女士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元宵佳节之际,非常高兴与大家跨越时空,通过中国证券网的网上平台就贵研铂业配股进行网上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贵研铂业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贵研铂业是从事贵金属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上市公司。公司承载了世界三大知名贵金属研究所之一的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在贵金属领域八十年的历史积淀和六十年的领域探索。贵研铂业经过多年的产业拓展,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贵金属产业链体系,具备为客户提供从贵金属原材料供给到产品制造、商务贸易和废料回收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了“贵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公司在云南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了贵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为国防军工、新兴工业的发展提供高精尖贵金属新材料产品;在云南易门县建成了铂族金属二次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致力打造中国“铂都”,成为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在上海搭建了贵金属商务贸易平台,成为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强有力支撑。

  贵研铂业建有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贵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以及云南省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贵金属催化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省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汽车尾气净化三效稀土基催化剂产业化”、“铂基微电子浆料及专用材料产业化”和“贵金属再生利用示范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公司为国防工业及高技术产业提供配套材料保障,多次受到国家各部门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局的表彰,被国家五部委授予“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连续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及“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贵研”商标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及“中国驰名商标”。

  贵研铂业本次配股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公司在国内贵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头羊”地位,促进公司价值及股东利益的快速稳健增长。贵研铂业将继续以产品高端化、技术前沿化、市场国际化为目标,以“产学研”协同,“新材料+资源循环”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模式,做强、做优、做大贵金属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国际化的贵金属资源配置渠道和价值管理服务平台。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网上交流,与广大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让大家对贵研铂业有一个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们会以真挚的态度,听取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宝贵意见。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也会倍加努力,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

  谢谢大家!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华南二部总经理、总监成燕女士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贵研铂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企业,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专注于贵金属产业,立足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商务贸易进行业务布局。近年来,贵金属新材料制造板块的汽车行业、半导体行业及化学化工行业取得明显增量;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板块的业务规模持续放大,效益显著;贵金属商务贸易领域实现白银销售快速增长,业务模式更加多元化。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张,对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公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的需求,降低财务费用,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偿债能力。在贵金属新材料制造业面临较大市场发展机遇的时期,募集资金能够为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优贵金属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本次配股完成后,相信凭借公司的人才优势、技术实力、资源优势和规模化优势,公司核心竞争力将不断提升,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回报。

  广发证券很荣幸能够为贵研铂业这样优秀的企业提供服务,本人作为保荐机构的代表,很高兴能够借此机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广大投资者朋友们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贵研铂业,从而更准确地把握贵研铂业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认购!

  最后,预祝贵研铂业配股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再富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们:

  贵研铂业配股网上路演即将进入尾声,非常感谢各位朋友们的热情参与,感谢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同时也十分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广发证券及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本次路演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各位投资者对贵研铂业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使我们获益匪浅。感谢大家为我们未来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今后,贵研铂业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配股,对贵研铂业实现发展规划,打造贵金属行业旗舰企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企业发展,使贵研铂业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虽然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但公司还会以各种方式与各位投资者继续保持沟通,让信息互通透明并且及时。我们真诚希望大家在贵研铂业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始终关注我们、支持我们,让我们共同展望贵研铂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代表贵研铂业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感谢各位投资者对公司的关爱、信任和支持。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之间的关系。

  郭俊梅: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贵金属商务贸易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各业务环节相互依存、互为补充,能够为客户提供闭环式服务支持。具体而言,以贵金属新材料制造为起点,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贵金属产品,并通过与下游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公司的商业网络,回收下游客户的贵金属产品废料,建立全国最具优势的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基地。充分利用贵研品牌优势、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利用优势和贵金属产品网络优势,做大贵金属商务贸易,打造贵金属大商务平台。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和贵金属商务贸易可为贵金属新材料制造提供原材料;同时,贵金属商务贸易又能及时反馈贵金属资源信息,实时有效地监控贵金属市场价格走势,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问:请说明一下公司的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业务情况。

  潘再富:公司开展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业务,主要是依托公司贵金属下游广泛的客户资源优势和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逐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而拓展贵金属原料资源。贵金属二次资源的废料主要来源于失效汽车催化剂市场、失效石油化工催化剂市场、失效精细化工催化剂市场、电子合金废料市场等领域。公司的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业务有两种盈利模式:来料加工模式和买断加工模式。来料加工模式主要是赚取加工费用,不受贵金属价格波动的影响。买断加工模式是先从客户处买回贵金属废料,经过分离、提纯等加工后制得高纯贵金属材料,然后由公司自己使用或出售给其他客户。公司目前主要通过套期保值来降低买断加工模式中贵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经营模式。

  潘再富:公司采用“以销定产、以销定采”,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贵金属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和商务贸易三大板块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综合优势。各环节相互依存,互为补充,面向国防和民用市场,为客户提供从贵金属原材料供给到产品制造、商务贸易和废料回收的一站式服务。

  问:公司资产规模如何?

  胥翠芬: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65.73亿元,公司业务发展良好,资产规模逐年稳步增长,其中流动资产的增长速度较快,而非流动资产的规模较稳定。从资产结构来看,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且占比逐年提升,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达93%以上,这与公司的业务模式相符;而公司的非流动资产中,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占比较高。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刚剑: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有:(1)企业品牌优势;(2)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优势;(3)自主创新能力优势;(4)管理优势和人才优势;(5)渠道优势。

  发行篇

  问:持股但不参加配股会损失吗?

  刚剑:本次配股价格依据定价原则确定。若放弃配股,不仅失去了一次低价投资优质标的的机会,同时,您持有的公司股权权益还将被摊薄,不参与配股会因配股除权而产生一部分股价损失,所以建议您参加本次配股,

  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成燕: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4亿元将根据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时间和贷款的到期时间,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偿还银行贷款后,其余资金在综合考虑自身的资金状况的情况下,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问: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有哪些影响?

  成燕:本次募集资金有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战略推进,提升管理运营效率,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促进公司价值及股东利益的快速稳健增长;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助于降低财务费用,改善公司盈利状况;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改善公司的流动性指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问:配股比例低于多少算失败?

  成燕:配股比例低于70%算失败,还请广大股东支持公司配股,壮大公司实力,促进公司健康长足发展。

  问:配股后公司股价是否会出现下跌的情况?

  但超:公司本次配股后复牌首先要进行除权,其参考价格=(配股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配股价格*每股配股比例)/(1+配股比例),这个不属于股价下跌,请投资者不要误解。除权后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无法预测短期的股价走势。

  行业篇

  问:请说明一下贵金属行业的技术水平及特点。

  潘再富:贵金属新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高科技产业,涉及化学化工、金属物理、环境治理等众多学科,知识领域及应用领域都非常广泛。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贵金属新材料需求大国,中国在贵金属行业很多领域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问:行业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

  潘再富:贵金属工业材料行业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来料加工模式和买断加工模式。来料加工即对客户的材料进行加工,收取稳定的加工费用,生产企业不承担贵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买断加工则是生产企业自己购买贵金属原料,经过加工后卖给下游客户。买断加工模式生产企业需要承担贵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为了规避这种风险,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在接受客户订单的时候即锁定原料采购成本。

  问:公司所处行业上下游分别是什么?

  刚剑:本行业最重要的原材料就是贵金属原料,上游行业主要是贵金属交易所、大型贵金属贸易商、贵金属冶炼厂及贵金属废料供应商。而贵金属产品的应用十分广泛,因此汽车、电子信息、国防工业、新能源、石油、化学化工、生物医药、建材、环境保护等行业均属于本行业的下游行业。

  发展篇

  问: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郭俊梅: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坚持贵金属产业方向,实施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做优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商务贸易三大业务板块;坚持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相结合,不断延伸和完善贵金属产业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板块协同效应,持续提升从贵金属原材料提供到产品制造、商务贸易和废料回收的一体化服务优势,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员工、股东、客户与企业共同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贵金属高科技企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

  郭俊梅:(1)公司重视对社会公众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以可持续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为宗旨,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鼓励现金分红。在符合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十。公司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未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2)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和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在确保足额现金股利分配的前提下,公司可以采取股票股利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3)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问:公司是否有外延并购计划?

  郭俊梅: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并举是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发展的战略性路径,公司会根据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未来规划,择机通过收购兼并等资本运营方式提升公司的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贵研铂业 贵金属 新材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