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波及新能源车 2019中国补贴政策或生变

中美贸易谈判波及新能源车 2019中国补贴政策或生变
2019年02月20日 23:26 经济观察网

  中美贸易谈判波及新能源汽车 2019年中国补贴政策或因此生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春节已过,业界焦急等待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仍迟迟不出台,在业内看来这有点“不符合常理”。而最新消息显示,补贴政策迟迟不出台,除了因2019年是补贴终止前的最后一次退坡而使政策尺度界定难度增加外,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或是新能源汽补贴政策延迟发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来自美国《金融时报》、《大西洋月刊》的多方信息显示,备受关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确实出现在了中美经贸磋商中,并成为重要议题和争议点之一。2019年2月14-15日,中美贸易代表在北京进行了高级别磋商。美国《金融时报》2月14日报道称,在此次谈判中,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从政府补贴、产业政策和国有银行处所获得的支持存在异议,美国官员认为中国的补贴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场竞争。但目前并没有消息支撑国内媒体所提到的“中国提议取消新能源补贴”的表态。

  事实上,美国对于中国政府给予某些行业补贴的做法早有微词。在2018年美国贸易机构发布的两份涉嫌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报告中,美国就曾对中国政府支持公司海外投资及动用补贴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做法提出大量批评,并指责中国没有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央和地方政府补贴的披露要求。“政府补贴等产业政策将对3月1日中美华盛顿交流能否达成协议产生关键影响。”《金融时报》报道称。

  与此同时,美国《大西洋月刊》在1月28日的报道中提到,美国认为中国政府不信任市场力量,政府在经济活动中发挥了直接而过度的作用造成了“不公平”,希望中国政府削减其对受青睐的行业提供的补贴和其他财政支持,以扩大外国公司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的机会。

  其中,汽车行业被作为受惠补贴的典型指出。《大西洋月刊》称,据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中国政府从2009年到2017年在电动汽车领域从研发到补贴等各方面支出资金超过了580亿美元,占该行业总销售额的比例达到惊人的42%。

  对于以上问题,“中国谈判代表表示愿意将政府的各种补贴制度更加透明化,但不会废除或大幅修改美国所指的任何补贴政策。”《金融时报》报道称。而此前国内媒体援引《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中美经贸论坛中,“中国提议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前未有相关消息支持这一论调。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已经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这项政策的制定和发布很可能将在3月1日中美华盛顿贸易谈判之后方能进行。这是中美约定暂停相互征收关税90天最后的谈判期限。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国谈判代表的表态看,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大概率不会提前全面退出,但补贴制度将进一步规范和透明化。“中国或许不必完全终止所有补贴,对于电动汽车,中国已经放开了股比限制及外商投资限制,允许更多外国公司参与。”《大西洋月刊》指出,在现有情况下,中国废除补贴政策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而国内最近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官方消息是在1个月前。2019年1月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部部长苗圩发言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补贴政策,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的释放退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过大,带来大起之后的大落。

  但从国际上的实际情况来看,美国指责中国补贴新能源车的做法恐自取尴尬,难以自圆其说。对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技术和科技项目进行补贴,几乎是全球政府普遍会采取的措施,也包括美国在内。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政府在2008年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中,美国斥资140亿美元支持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并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消费者购车补贴和政府采购。自从2007年以来,特斯拉以加州电动车制造商的身份一共获得了35亿美元的政府补贴。

  最近几年,美国每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均安排了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比如目前美国消费者购买插电式电动车的消费者可享受2500至7500美元的税收优惠。但这一政策可能在今年结束。2017年年底,美国国会通过重大税收改革,汽车制造商在销售前20万辆该类车辆前可获得联邦政府降低电动车成本税收抵免的财政激励,超过20万辆后,政府将会逐步缩减直至全部取消税收补贴。

责任编辑:李昂

金融时报 中美 补贴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