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获800M黄金新频段,这些业务有望爆发

中国电信获800M黄金新频段,这些业务有望爆发
2019年02月20日 15:40 中央厨房
中国电信获800M黄金新频段,这些业务有望爆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青桔

  中国电信再获利好。日前一份工信部许可文件被公开,公开的信息显示,工信部向中国电信颁发了最新版FDD频率许可证,使用频率为824-835MHz/869-880 MHz(共计11MHz)、1920-1940 MHz/2110-2130 MHz(共计20MHz),使用地域为全国。一直以来,800M被公认为是电信行业的黄金频段,中国电信在800M频段上的资源并不丰富,尽管只是新增了1M资源,也总算缓解了其“捉襟见肘”的状态。

工信部颁发频率许可证

  新增1M低频大大提升网络体验

  流传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国电信800M再获1M新频段,而且可以在全国范围使用,在公众通信、物联网等领域都能不受限制使用。

  在文件上,工信部还对使用率做出了要求,要求频段占用度不低于80%,区域覆盖率不低于60%,用户承载率不低于60%。

  在通信领域,谁能获得最好的频率、谁有最宽的频段,谁就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众所周知,由于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800M被业界誉为“黄金频段”。在我国,800M频段则由工信部划拨给了中国电信。

  国内移动通信频谱分布图

  频段越低意味着传输距离越远,信号覆盖面积越大。举个例子,全信号同样覆盖一片区域,800M频段需要的基站数是100个,那么对比1.8GHz组网需要基站数是450个,采用2.1GH z组网需要的基站数是600个,而2.6GHz频段组网需要900个基站。由此可见,800M频段低成本高覆盖的优势明显。

  不仅如此,由于800M信号拥有极强的绕射性能,能够在同样的功率下覆盖更大的范围、穿透更多的建筑物,是室内信号覆盖最好的频段之一,

  因此,电信可以在最低的网络部署成本下,快速提升农村区域的网络覆盖,在城市LTE信号覆盖上,也将带来极大的改善。800M的全面部署带给用户的体验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农村用户,将有更多的人享受到4G的飞快网速。即使在在沙漠、在高铁、在深山天翼4G信号也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有一个例子就形象地说明了这种变化:几年前的春节,城里用电信卡的珍妮回到山区老家变成了翠花,只能蹲在房顶搜到信号才能抢红包;如今的春节过年珍妮再次回到家,翠花躺在家里炕上就可以抢红包,看视频也不会再有卡顿缓冲,朋友圈刷起来更顺畅。

  正是因为低频段可以获得更好的覆盖效果,为此,中国电信的800M承载着CDMA语音和3G数据,以及LTE 4G数据等多项业务。尤其是对语音业务,800M频段的LTE组网为电信将来的CDMA退网进行了兜底。

  但电信在800M频段上的资源并不丰富,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可能大家都碰到过明明信号强度不错,但上网却慢如蜗牛的情况,这就是频段资源不足的最主要表现特征。

  此次,尽管只是新增了1M资源,对电信来讲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又为电信开辟了一条新路,而且通过后台数据的运行,直接就可在原设备基础上开辟,既不用多投资和浪费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800M频段的扩展,夯实了中国电信低频段全业务网络的基础,不仅可以保障边远地区良好的语音质量,还可以在最低的网络部署成本下,快速提升农村区域的4G覆盖,为用户提供稳定、快速的上网体验。

  800M加速建成覆盖最好4G网络

  随着当前LTE不限流量业务的蓬勃发展以及大量2G、3G用户向4G迁移,如何最大化提升800M频谱效率,解决农村广覆盖和频谱效率提升双重问题,成为摆在电信运营商面前重要课题。

  2016年9月7日,中国电信宣布将启动800M频段频率重耕,推进4G全网覆盖,轰轰烈烈的800M重耕就此拉开序幕。重耕800M启动之后,中国电信仅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全国800M 4G网络部署,使中国电信得以用120万基站就在国内首先实现城市、郊区、县城、乡镇及绝大部分行政村的4G网络全覆盖,人口覆盖率达98%。

  据了解,在深度重耕后,CDMA分别退网了242和37两个频点,最终保留283和1019分别承载1X(电话和短信业务)和DO/EVDO业务。

  C114网友“yangjundaye”指出,1019频率就是824-825 MHz的原来用于EVDO的一个CDMA频点,原来824-825 MHz频段资源被掌握在铁路手中,如果出现信号干扰,中国电信就要停掉这个频点。但是现在中国电信已经得到了工信部的许可,可以合规的在该频段上开展业务。对中国电信来说,这可谓4G网络深耕下最给力的一个政策支持。

  有媒体评论称:此次中国电信新频谱资源获批,中国电信或将站稳4G发展的末班车,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对此,中国电信的业内专家黄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承载了移动互联网数据和语音等多项业务,这样800M上就显得非常拥挤,好比25平方米内挤进了6个人。800M频段扩展后,现在多了一个频点,这种好处显而易见,以上海为例由于频点不够,曾经出现过断话、掉话的情况,如今随着频点增加,这种现象迎刃而解。不仅如此,800M低频段上既可以发展语音,也可以建设的LTE网络,运营商多了多种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联通方面也在基于900M做重耕,释放2G资源为4G服务。日前中国联通刚刚完成4G网络扩容集采,本轮集采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大量铺设900M基站,完成4G网络全覆盖。

  如今,联通、电信都相继完成了在4G网络上的进一步深耕,未来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网速和信号体验。

  特别是对电信来讲,由于采用800M建设4G网络成为全球首张低频段4G网络,加上上百万的基站,打造了高低频协同的4G网,这将让它拥有国内覆盖最好的4G网络。

800M助推新兴市场布局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物联网应用渗透到各行各业,建设窄带物联网(NB-IOT)已成为通信行业当下最大的热点,也成为运营商未来的业务增长点,具有广阔的商业价值。

  物联网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广覆盖,由于800M具备良好的覆盖能力,被认为是NB-IoT的全球主流频段,易于形成规模产业。

  从这个角度讲,电信在800M上部署NB-IoT有助于抢占和布局新兴市场。在谈到中国电信NB-IoT频率方案的考虑时,中国电信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曾指出,“中国电信将800M作为部署NB-IoT的首段频段。低频频谱有利于实现窄带IoT业务应用的大链接及覆盖能力要求。

  依托800M,中国电信的NB-IoT网络也率先实现了商用目前NB-IoT已经广泛应用于多种垂直行业,如远程抄表、资产跟踪、智能停车、智慧农业、智慧消防等。

  此外,VoLTE业务毫无疑问是中国电信发展规划的重要业务之一,去年11月29日起,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试商用VoLTE,我们有理由相信,在800M频段上进行组网,将高效地满足LTE信号的覆盖问题,为下一步VoLTE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青桔 )

  —   The End    —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LTE 频段 中国电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