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新兴城市掀起消费热潮 智能家电受欢迎

港媒:中国新兴城市掀起消费热潮 智能家电受欢迎
2019年02月20日 15:3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措施正在促进农村和较小城市的消费热潮。去年,无论是可支配收入还是实际支出的增长速度,农村地区都高于城镇地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9日报道,中国投资企业兼零售商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预计,2019年其收入将大幅增长。

  五星控股感到乐观是因为它在过去几年里收入增长强劲,其中一半来自中国的较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那些地方的支出增长速度超过了大城市。

  五星控股的年销售额约为500亿元人民币,它认为中国的一些不知名地区将持续增加支出。

  该公司经营的一个电商平台面向欠发达城市和农村地区,旗下物流企业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覆盖了全国20个省份的1.7万个乡镇。

  五星控股的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胡楠(音)说,较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现在会把其每年可支配收入的70%至75%花掉。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比如北京和深圳)和二线城市(比如成都和重庆)的这个比例为60%至65%。这说明了他们花钱的信心和意愿更强,”胡楠说,“增长的潜力很大,不过它需要时间。”

  报道称,去年,无论是可支配收入还是实际支出的增长速度,农村地区都高于城镇地区。

  过去几个月里,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刺激全国的消费,重点是汽车行业和家电行业,同时加快5G技术的商用。

  北京方面还发展了1万多个新的国有供销合作社,向全国农民提供包括种子、化肥、燃料和机械服务在内的农产品。这使得供销合作社的总数达到近3.2万个,也就是说,95%的乡镇现在都有供销合作社。政府对合作社网络的资助也在增加。

  报道还称,这些都促进了农村和较小城市的消费热潮。胡楠说,就五星控股而言,公司预计今年的城镇销售额将增长28%,农村销售额将增长50%。

  他说,农村消费者把大约30%的收入花在家用电器和产品上面,包括手机;另有30%花在食品上、20%花在住房上,剩下的钱花在服装和鞋子上。

  虽然对家电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与置换周期有关,但中国正大力推进物联网,即智能设备行业的发展,这为智能家居用品创造了一个增长迅猛的全国性市场。

  胡楠表示,在农村地区,对智能家居系统的认识开始增强。

  身为上班族的王亚琳(音)对此深有感触。这个月的春节假期,她回山东老家探亲时注意到,很多亲戚都用上了智能家电。

  王亚琳几年前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作,她说:“在更换家电的时候,他们都自然而然地选择市面上的最新款,其中有很多是智能电器。”

  在山东省平邑县经营一家花生酱生产企业的王冠楠(音)说,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容易接触到种类更加丰富的产品。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