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对贫困县的退出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

扶贫办:对贫困县的退出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
2019年02月20日 15:08 中国新闻网

  扶贫办:对贫困县的退出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

  【解说】2月2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自2012年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同期】

  六年来,我们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这是第一个数据,第二个,我们的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去年(2018年)底的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去年(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1.4个百分点,这是在我们共和国历史上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减贫任务。

  【解说】欧青平表示,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同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欧青平

  主要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也比较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帮扶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精准,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等,需要下功夫加以解决。

  【解说】有记者提出,2018年至2019年是中国贫困县摘帽的高峰期,接下来如何保持更好的脱贫效果?欧青平回应,未来会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所有贫困县的退出进行检查和验收。

  【同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欧青平

  从2018年开始,贫困县退出的检查、考核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2017年以前都是中央组织检查验收,2018年这个检查验收的责任交给了省里,由省里面组织检查验收。现在各省的压力都很大,为什么呢?因为省里检查验收完以后,中央还要抽查20%的县,对于抽查不合格的,省里是要承担责任的。另外,中央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还要求,2020年和2021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要组织对832个贫困县进行普查,重点也是对贫困人口的退出质量和贫困县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发展情况进行普查。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贫困县 扶贫办 欧青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