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票据融资持续大增 套利并非易事

分析师:票据融资持续大增 套利并非易事
2019年02月20日 14:50 第一财经

  票据融资持续大增,套利并非易事

  近日,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多1.56万亿元,新增社融规模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3786亿元。

  西南证券银行组首席分析师郎达群对第一财经表示,1月份票据融资规模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在货币政策从宽向宽信用环境传导过程中,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短期融资需求有所抬升。

  但随着票据融资规模上升,也会带来风险,对于个别票据贴现套利现象,央行也在密切关注。

  增长迅速

  随着降准等一系列货币放松举措的实施,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逐步下行,票据和债券融资最先受益,规模增长迅速。

  同时,央行加大再贴现力度也推动了票据融资的增长。早在2018年,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央行两度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2018年以来,票据融资增长迅速,在人民币贷款中的比重稳步上升。央行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票据融资从2018年1月的347亿增至2018年12月的3395亿元,去年票据融资数额最大的月度则出现在8月,为4099亿元。华泰证券研报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票据融资余额由年初3.9万亿增长至12月末的5.8万亿,同比大幅增长48.7%。

  天风证券廖志明研究团队认为,票据融资规模大增,象征着新一轮宽信用周期的开启。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曾表示,相对于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再贴现政策加大信贷结构的引导优化,票据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套利风险

  但随着票据融资规模上升,也会带来一定风险。

  郎达群表示,短期票据融资规模上升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扩产能意愿。但是规模持续大增在一定程度上会侵蚀银行业息差,在存在贴现套利的条件下易造成信贷资源浪费,后续或将面临一定监管压力。

  举例来说,一家企业先买入结构性存款,然后将这部分结构性存款作为抵质押品来签发全额保证金的银行承兑汇票,最后拿去贴现。由于当前结构性存款利率高于贴现利率,可以赚取利差。

  廖志明则认为,票据融资套利的确存在,但无需过于担忧。

  廖志明对第一财经表示,首先,票据融资套利实际操作难度不小,需承担承兑手续费、发票成本,还要找到关联公司等,违规被罚风险也大。再者,结构性存款-票据融资套利,就是大量买入结构性存款来抵押开票,再尽量快地拿去贴现,套取结构性存款与直贴之间的利差。这样的操作下,企业结构性存款和票据融资应该都会大幅增长。而从央行数据来看,2018年9月以来企业结构性存款规模却是大幅下降,二者走势相差大。此外,套利说也无法解释2019年1月未贴现票据规模大增3786亿元,追溯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未贴现票据也都是增加的。而如果存在套利,应该开完票立马就贴现,未贴现票据规模不应该加大。

  邹澜也表示,个别票据贴现套利现象难免,央行也在密切关注。

  成银行揽储利器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票据市场火热的背后是监管、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平衡。尤其对于银行来说,票据签发过程中企业缴纳的保证金是存款的直接来源之一,能满足银行的揽储需求。

  存款压力之下,银行引导企业转向票据融资。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由于银行承兑汇票一般有30%~50%保证金比例要求,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可为银行带来保证金存款。在存款压力之下,股份行等银行倾向于引导企业通过票据来融资,而对企业的票据贴现也可带来存款派生。2018年4月末~12月末期间,中小行票据融资增加了1.18万亿元,大型银行增加了0.72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还有,近日江苏银行率先发布公告称,拟设立票据经纪业务部,正待监管批复。但与银行自营票据业务不同,江苏银行设立的票据贴经纪业务部门主要为票据买卖提供交易撮合平台,赚取中间收入。

  郎达群对第一财经表示,银行开展票据经纪业务面临一定的风险,包括组织架构调整带来的操作风险、票据流转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信用风险等,而对于银行自营票据业务来说,可以通过制度约束、物理隔离、转贴分流等方式进行风险控制隔离。

责任编辑:鲍一凡

套利 票据融资 票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