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获腾讯阿里先后入股 传递了什么信号

中金获腾讯阿里先后入股 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9年02月20日 08:54 财联社

中金获腾讯阿里先后入股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近年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频频进军金融市场。不仅在时间上具有前瞻性,布局也从港股市场蔓延至A股市场,巨头在金融领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财联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财联社 黄一灵 张爽

2

互联网巨头的券商牌照争夺战“愈演愈烈”。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总发行股份的4.84%。

根据中金2018年三季报显示,阿里4.84%的持股比例恰好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仅此于汇金(55.68%)和腾讯(4.95%)。中金公司也因此成为近期B站之后,腾讯阿里又一家共同投资的公司。

财联社注意到,近年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频频进军金融市场。不仅在时间上具有前瞻性,布局也从港股市场蔓延至A股市场,巨头在金融领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左手腾讯 右手阿里

在阿里入股之前,中金还得到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的青睐。

2017年9月,中金公司公告称,腾讯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双方致力于在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并通过成立由双方高管牵头的战略合作委员会有效推进战略合作的开展。

对此,中金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相信此次合作有助于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从公告表述来看,中金引入腾讯,无非就是想借助腾讯的金融科技技术和流量来争夺财富管理市场的蛋糕。

本次引入阿里,中金也是打着同样的算盘。中金表示,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财联社发现,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之路起于2007年。

2007年,中金成立财富管理部,服务包括顾问服务、交易服务、资本中介服务及产品服务。

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宣布以167亿元收购中投证券。2017年4月,收购正式完成,中投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借助中投证券的206家营业网点和客户群体,中金公司弥补了零售客户方面的短板,财富管理战略进一步深化。

多番资本运作之后,截至2017年末,中金公司财富管理的客户数量达到38644户,同比增长28.9%。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7368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9.1%;户均资产超过1900万元。截至2018年中期,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达到4.17万户,较年初增长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正值国内券商如火如荼地在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自2018年12月开始,包括中信证券、银行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做出更名或架构调整,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

对券商来说,随着佣金的不断下滑、交易量的下滑以及用户争夺战从增量转向存量,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是他们不得不走的一条道路。自2000年开始,证券行业便开始探讨财富管理转型之路。

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为止,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成效并不显著。

广发证券曾在《中国证券》发文称,产品及服务供给丰富度不足、渠道销售能力不足以及客户基础远不及银行体系是券商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劣势。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三大要素分别为渠道、产品和客户。所谓渠道,要做到线下轻型化,线上标准化;产品则要拓展产品广度,提升服务深度,客户方面则要填补中高端客户投融资需求空白。

抢滩金融 牌照为最重要因素

近两年,互联网公司在券商和基金等金融领域频频发力。不仅在时间上具有前瞻性,布局也十分广泛,从港股市场到A股市场,以阿里、腾讯为首的公司在金融领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2015年,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控股港资券商—云锋金融(更名前为瑞东集团)。云锋基金通过其控股持股73.21%的附属公司Jade Passion斥资26.8亿港元认购香港券商瑞东集团13.4亿股(约56%的股份)。2016年,瑞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正式更名为云锋金融,由于瑞东为港股公司,此举也代表着云锋金融借壳上市成功。

据有关人士分析,云锋看中的是瑞东原先拥有的诸多香港金融证券牌照。云锋金融集团按照CEPA协议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新设合资券商云锋证券,一直处于排队状态。2017年第二批CEPA合资券商牌照获批,其中并没有云锋。不论是想要正面切入A股券商,还是采用“迂回战术”绕经香港进入内地,阿里的尝试均如泥牛入海。

2015年,蚂蚁金服又宣布与德邦证券达成资本层面合作。2016年,阿里都在“追”复星集团旗下的德邦证券,希望在A股券商领域有所收获。但据相关新闻报道,蚂蚁入股德邦的计划已经宣告“流产”。

在两次折戟后,阿里继续向A股市场发力,与苏宁集团共同入股华泰证券。2018年8月,华泰定向增发10.89亿股,募资142.08亿元,定增完成后,阿里和苏宁分别成为其第六大股东、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约为3.25%和3.16%。

回顾阿里在金融方面的布局:基金方面,有天弘基金;银行方面,有网商银行;保险领域,则有国泰产险、众安保险等等,除此以外,个人征信、小贷、保险中介等领域,阿里旗下也都有对应的公司,如今在证券领域,阿里的战略布局也走在行业前列。

当阿里在金融领域频繁加码的同时,竞争对手腾讯也加紧了布局的节奏。

最开始,腾讯切入证券领域选择的是合作方式,2014年,腾讯新闻页面与国金去合作率先推出佣金宝,随后,腾讯上线企业QQ证券理财服务平台,中山证券、华龙证券、西藏同信证券(现更名“东方财富证券”)、华林证券和广州证券等公司纷纷接入。2016年7月,腾讯又推出应用软件微证券,这一次,接入的券商仅两家——招商证券和华林证券。

2017年9月,腾讯斥资28.64亿港元认购中金公司总股本的4.95%,正式拿下券商牌照。

2018年,随着香港金融服务商富途证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文件,腾讯在境外的金融布局一并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富途证券是一家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港股和美股交易服务的互联网券商,其上市主承销商为高盛、瑞银及瑞信。据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创始人李华持股51.7%,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38.2%,为第二大股东。

不仅在公司层面入股券商,互联网大佬个人也掏出真金白银入局。此前,华泰证券香港IPO时,基石投资者中就包括马化腾和丁磊等互联网大佬。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阿里和腾讯的积极布局,百度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则显得逊色许多,不仅在证券、基金行领域颗粒无收,保险的布局也始终处于停滞状态。

实际上,除了证券行业外,互联网巨头还广泛涉足金融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在银行、保险、基金、第三方支付、小贷公司等领域,均可以看到“BATJ”的身影。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巨头合作过程中,尤其是在券商领域,也体现出更多的协同效应。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腾讯入股中金公司、阿里入股华泰证券,预示在牌照管理日渐严格的背景下,互联网巨头产业卡位、流量兑现将采取入股头部券商的方式。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加入,证券行业金融科技的发展、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路径将更加清晰并不断加速。而券商之间的竞争以及行业的洗牌或许也将加剧。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中金获腾讯阿里先后入股 传递了什么信号

(本文来自于界面)

中金 中金公司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