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躁动”刺激市场 公私募火速详解行情能否延续

“春季躁动”刺激市场 公私募火速详解行情能否延续
2019年02月19日 19:06 经济观察网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春节假期后的A股市场可谓春意盎然,一波“春季躁动”刺激着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概念股开盘大涨。但亦有部分资金兑现意愿强烈,以致今日(2月19日)午后中小创开始下坠,随后卫星导航等板块的接力冲高帮助指数企稳,个股分化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大资金换仓痕迹较为明显。

  截止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依旧收复2700点,报收2755.65点,微涨0.05%,深证成指报8440.87点,微跌0.07%,沪深300报3439.61点,跌0.18%。

  不过较长时间来看,各大指数均呈上涨态势,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10.50%,深证成指上涨16.59%,沪深300上涨14.25%。

  上涨因素

  而对于今天市场的分化表现,不少投资者开始出现担忧,上涨行情能否延续,风格是否出现转换,后市如何操作?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火速采访了各大公私募机构。

  多家机构表示,社融数据超预期,中美谈判释放积极信号,宽信用格局迎来曙光等促使市场近期表现良好。

  平安基金认为:总体来看,在企业盈利未见显著起色的背景下,此轮市场反弹仍以估值驱动为主,由于市场经过2018年的持续下跌,估值已经压缩至历史较低水平,较低的市场估值为市场反弹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相较于去年底的悲观预期,部分因素在年初的转暖导致市场在短期展现出较大的向上弹性,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导致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其二,年初信用大幅扩张带来市场情绪的回升;其三,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抢筹A股。其四,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的预期升温。

  国泰基金表示,推动市场上涨的利好消息包括:一是上周出炉的1月社融数据超预期;二是中美贸易谈判形势进展顺利;三是宽货币格局向宽信用格局传导已现曙光,且根据央行吹风会的政策表态以及国务院下发文件来看2019年货币政策宽松仍将持续。从社融数据来看,尽管1月社融增速首次回升,但我们仍维持全年社融增速趋势是走平的判断,不认为新一轮信贷周期开启。中期来看信用逐步扩张的机会仍是确定的,虽然合并看1-2月数据更为科学,但上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鼓励各金融机构“输血”民企,政策的意图很明显,市场的预期也已经抬升。

  后市行情

  而对于未来行情是否能够得到持续?平安基金认为,仍需要继续观察以下几个因素:(1)金融数据能否迅速传导至实体经济,尤其是地产和汽车产业链的销售端;(2)A股纳入MSCI比例能否如期提升至20%从而带来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3)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如期达成协议。

  “从长期来看,市场虽在年初出现一定的反弹,但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跨国别与历史自身相比配置价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在目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托底,盈利逐渐触底回升的预期下,市场有望逐渐走牛。”平安基金表示。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猪年第一周开市以来,市场做多情绪继续高涨,股指出现了连续逼空上涨,各大指数均站上半年线,两市成交额创近期新高,北上资金连续多日净流入。消息面上,春节期间外盘走势平稳,中美展开新一轮磋商,市场对双方达成协议持积极态度,A股有望扩容纳入MSCI因子扩大,各方面利好使春季行情延续。具体板块来看,猪、鸡领衔农业全线爆发,OLED带领科技行业掀涨停潮,白酒崛起,券商随着市场活跃亦表现亮眼。尽管上周五权重板块出现调整,部分资金断线获利了结,但市场仍维持活跃状态,创业板相对主板稍显强势,风格上中小创和成长更为占优,主题上OLED和生猪养殖概念最为活跃。我们认为市场在利空出尽后,整体轻装上阵促使行情转强,所以短期来说反弹仍将延续。

  展望未来,国泰基金仍然认为成长股、券商、主题、小市值股票、基建、一二线地产相对受益。央行披露1月企业贷款中房地产业贷款增速还在下降,意味着1月社融增速超预期,并不意味着后续房地产基本面改善,因此后续几周需要重点关注新开工情况,考虑到近期雨雪天气较多,新开工可能会有所延迟。另外,上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从目前投资者预期来看,大部分人认为部分内容将在3月1日达成协议,部分协议将延期谈判,后续需要进一步关注中美贸易谈判对市场情绪与基本面的影响。

  源乐晟认为,节后市场迎来开门红,且大幅放量。外资持续大幅流入固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从一定程度上也表明随着市场氛围趋于缓和、投资者情绪回温,整体风险偏好及投资预期是在回升的。节前上证50大幅走高,遥遥领先中小创,但在本周情况完全相反,OLED等概念大热带动中小创涨幅反超,市场热点轮动积极。本周四、周五中美于北京再度进行会谈,此时90天休战也进入尾声,本次会谈的结果应该在大方向上契合休战结束后的最终结果,如若会谈走势依旧保持前次的温和状态,对市场而言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石锋资产表示,春节前商誉减值计提等风险的悉数释放,使得节后风险偏好开始回升,随着外资介入A股的加速以及内资建仓增仓的需求,增量资金纷纷涌入;其次,在流动性宽松和两会预暖的支持下,市场普遍预期将出台更多对宏观经济和产业升级的支持政策;另外,外围股市继续高歌猛进,中美MY磋商朝着达成协议的终点展开,也为市场反弹保驾护航。综上,A股已开启春耕行情,市场整理空间较为有限,整理后仍有继续上冲的基础。

  不过,亦有部分机构认为市场整体仍以区间震荡为主,短期将有所回调。

  弘尚资产表示,市场方面整体走势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难有系统性、整体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存在,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受益于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朴石投资研究部表示本周连续的反弹已累积了一波盈利兑现盘,因此,市场短期内有震荡回调的可能性,上周五市场也已有所反应。但是,当前上市公司处于业绩真空期,基于A股去年的大幅下跌,我们认为在影响市场主要因素没有出现变化时,市场整体以盘整震荡为主,指数大幅下跌空间也不大,重点是结构性机会,当然其中也需要重点关注中美贸易的最终谈判结果。

责任编辑:霍琦

私募 躁动 谈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