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违规涉23亿“可疑存款” 香港证监会开出1520万反洗钱罚单

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违规涉23亿“可疑存款” 香港证监会开出1520万反洗钱罚单
2019年02月19日 11:0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月18日下午,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国信证券(香港)”)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受到谴责及罚款152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调查国信证券(香港)案件时发现,该公司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曾为超过3500名客户处理1万笔涉及总额约50亿港元的第三者存款。

国信证券(香港)在这为期14个月的期间,处理了超过2,200笔可疑的第三者存款,涉及总额超过23亿港元。

在调查过程中,香港证监会了解到:国信证券(香港)有超过100名客户曾收到与其财政状况不相称的第三者存款;有些客户在收到第三者存款后并未将该笔资金用于交易,反而于短时间内提取资金;某些第三者曾多次将款项存入国信客户的账户,但他们与该客户没有明显的关系。

香港证监会认为,尽管出现了明显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预警迹象,但国信证券(香港)没有就该第三者存款作出查询,也没有及时向联合财富情报组(财富情报组)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直至2016年3月,香港证监会进行检视后,国信证券(香港)才开始就超过2200笔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进行的、属可疑交易的第三者存款,向财富情报组作出报告。

香港证监会还发现国信证券(香港)没有制定任何制度或监控措施,以识别及监察存入客户的银行子账户的第三者存款;没有核实第三者存款人的身分,确认客户与他们的关系及审查他们作出第三方存款的理由;没有就第三者存款制定有效的审批程序;没有有效地传达及执行其内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政策;没有就其对客户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水平的评估备存妥善的文件纪录;没有持续监察其与客户的业务关系;没有制定有效的合规职能。

此外,资料显示,早于2013年,国信证券(香港)已有职员向其前高级管理层及一名前负责人提出上述内部监控缺失,并对处理这些缺失给予建议。然而,有关高级管理层及负责人没有采取任何步骤,以确保国信证券(香港)与第三者存款有关的内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监控措施是有效的。

香港证监会认为,国信证券(香港)的行为已违反《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及指引。该条例及指引规定,持牌法团须实施适当的内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监控措施,以减低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

在充分考虑到国信证券香港在解决证监会的关注事项及接受纪律行动时表现合作,以及国信过往并无遭受证监会纪律处分的纪录等综合因素下,香港证监会给予公开谴责并罚款1520万港元的决定。

2018年10月,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建新(Tom Atkinson)曾表示,2018年,香港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普遍要大得多。

这其中,有不少中资经纪公司涉事。近年来,中资券商将境外业务拓展放在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但不少券商在业务拓展和合规方面依旧面临不少挑战。

2月15日,香港证监会向长江证券(香港)、海通国际及金利丰证券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在多个客户账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这些客户账户与一家上市公司涉嫌在多份公告、年度业绩及年报内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财务资料有关,而这些资料可能会诱使他人进行交易。

香港证监会还在公告中表示,就有关涉嫌市场失当行为进行的调查并非以上述三家经纪商为对象。有关限制通知书并不影响三家经纪商的运作或它们的其他客户。并在公告最后补充说,“调查仍在进行中”。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