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中金成第3大股东 较腾讯持股仅数百万股之差

阿里入股中金成第3大股东 较腾讯持股仅数百万股之差
2019年02月19日 21:37 中国经营网

  阿里入股中金成为第三大股东较腾讯持股仅数百万股之差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2019年2月19日,阿里巴巴完成对中金公司(3908.HK)入股的消息传出。《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到中金公司方面,证实该消息属实。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持股量占中金公司港股的11.74%和已发行总股份的4.84%。以中金公司最新季报数据来看,该持股量仅较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IT行业巨头的腾讯少不到500万股。

  再获IT巨头入股

  在2017年腾讯入股中金公司时,券商行业正处于低谷。彼时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每股13.80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075亿股,同时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主要为套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包括精准营销及大数据分析等。彼时中金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腾讯作为中国一家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中金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而距离这一笔颇为轰动的战略投资案不到两年,另一家IT巨头、阿里巴巴再次出手,入股中金公司2.03亿股。由于目前尚未取得阿里巴巴入股价格的相关数据,但按照2019年2月19日盘中暴涨的中金公司当日均价17.03港元/股和2019年1月迄今从14港元上涨到17港元附近的股价走势来看,阿里巴巴入股价有一定概率高于腾讯。

  中金公司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金公司致力于提升公司价值并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欢迎国内外长期投资者成为公司股东。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BAT联姻券商热情尚未消退

  自2014年腾讯与国金证券战略合作后,BAT联姻券商的案例不断增多。其中除上述合作外,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腾讯与国金证券合作后不久,百度也加入此战场,其与国金证券、中山证券先后达成战略合作,而腾讯方面则不断深入,其随后与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等老牌券商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同样如此,其已经达成合作的几家券商近年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猛,例如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在2018年下半年阿里巴巴展开“狙击”,彼时的对象是如今在互联网券商潮中以黑马之势突围的华泰证券。而那一次“狙击”,阿里巴巴一掷35亿元,拿下了华泰证券2.68亿股。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吸引其连续对券商投资的原因是什么?一位从券商行业转型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士提及:“对于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IT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不仅体现在交易上,从几年前就呈现的趋势来看,投顾等前台业务已经成为智能化的重要舞台。”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曾表示,技术发展太快,券商“闭门造车”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和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合作是一个趋势,这个合作可以是多样的。可以肯定的是,技术向前移的趋势不可逆,互联网金融就是典型技术向前移,对券商来说,就是一些原本面向机构的金融服务也会向前移。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去抢占先机,打造金融科技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霍琦

中金 腾讯 中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